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公布2010年保护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任涛、罗兰)今天,海关总署在“4·26”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夕向公众公布2010年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案例,涵盖了海关在加强对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外籍人员侵犯知识产权跨国犯罪、保护世界博览会标志、查处进口环节侵权、运用技术手段打击侵权、海关与国内其他执法部门的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十大案例凸显保护力度

  这十大案例包括:上海海关查获假冒“tiger”商标汽油发电机组系列案;杭州海关查获假冒“NIKE”、“ADIDAS”商标运动套装案;宁波海关查获假冒LV手提包等案;厦门海关查获货运渠道侵权香烟系列案件;青岛海关查获侵犯NIKE商标服装案;广州海关查获侵犯“GUCCI”等商标权服装案;深圳海关查获侵犯“PLAYSTATION”等商标游戏机手柄案;拱北海关进口环节查获侵犯2010上海世博会标志果茶套装案;黄埔海关查获假冒“NIVEA”、“MONTBLANC”等商标轻工产品案;北京海关进口环节查获侵权汽车零件案。

  今天同时公布的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显示,2010年海关共扣留包括十大案例在内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约2.1万批,涉案货物价值达人民币2.7亿元。

  涉及中国商品价值激增

  2010年中国海关采取的保护涉及的知识产权权利人来自33个国家或者地区,受到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共8408项次。涉及知识产权较多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芬兰、中国、意大利、瑞士、英国和荷兰。从海关截获的侵权商品数量看,瑞士、中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知识产权的居前5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涉及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权利项次位列第六,但涉及中国自主品牌知识产权的商品数量却达到近19%,仅次于瑞士名列第二位,且比2009年的占总比重7%有了大幅提高。涉及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侵权商品价值也占到了总价值的15.5%,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

  多重合作提升执法水平

  根据国务院部署,去年10月起,海关总署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截至2010年12月31日,各地海关共查获侵权货物逾2000批次,涉及侵权商品3836万件,案值约为人民币1.2亿元。

  海关有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离不开与执法部门的密切合作。宁波海关去年联合青岛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出口假冒商品大案,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2.3亿元的涉案货物涉及市场上可见的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这是中国海关和警方联手破获的案值最大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同时,中国海关不断加强与权利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立法研讨、执法培训和信息通报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