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撇清与青山纸业绯闻 福建南纸重组涉大股东易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南纸(600163)(600163.SH)4月25日的一纸公告让其与青山纸业(600103)(600103)的重组“绯闻”再度燃起。虽然两家公司的股票在上周五都报以涨停,但福建南纸在本周一已经停牌,青山纸业却仍在继续交易。这似乎说明,福建南纸重组与青山纸业并无关系。

  果然,为了与福建南纸重组划清界限,青山纸业25日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拟筹划的重大资本运作事项涉及其持有的福建南纸股权,不涉及公司,不存在与公司有关的资产重组及资本运作事项。福建南纸与青山纸业的控股股东均为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省轻纺控股)。

  福建南纸公司一位人士也明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重组和青山纸业无关。”但另外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是涉及到大股东股权转让。”

  重组与青山纸业无关

  资料显示,福建省轻纺控股为福建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去年12月1日,青山纸业原第一大股东因债务纠纷致青山纸业控股权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截止到2010年底,福建省轻纺控股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福建盐业公司和福建金皇贸易持有青山纸业4.81%和2.71%股权,而福建南纸持有青山纸业4900万股,占总股本4.61%。

  就在去年底,福建南纸为“保业绩”,拟以公开竞价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南平星光大厦固定资产,福建省南平星光大厦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南平星光旅行社有限公司16. 67%股权(下称:南平星光大厦固定资产和股权)。

  同年12月11日,青山纸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漳州水仙药业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

  竞价方式以不高于1.04亿元的价格受让上述南平星光大厦固定资产和股权,该事项涉及重大关联交易。公告一出,就有媒体质疑此举是受控股股东的授意。

  因此,青山纸业特意表示,以2010年12月参与竞买福建南纸部分资产,属公司正常的投资行为和履行案件执行程序,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授意公司作为下家承接资产。

  但最终,青山纸业还是没有将南平星光大厦固定资产和股权纳入囊中,反而让另外一家以9381万元的价格竞得。

  福建南纸2011年3月28日的公告表示,2011年3月24日,喜来乐大酒店(福建)有限公司最后以9381万元的价格竞拍到南平星光大厦固定资产和股权,相关《成交确认书》已于同日签订,公司与喜来乐签订《房地产买卖契约》及《股权交易合同》,此次转让预计可实现税前收益约3500万元。对此,福建南纸人士表示:“青山纸业最后并没有参与到竞拍中,具体原因不太清楚。”

  除此之外,青山纸业去年底还受让了福建南纸旗下的闽环实业,而闽环实业的经营范围是生产各种工业用纸等,这与福建南纸的主营业务紧密相关。特别是闽环实业经营业绩还不错,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近800万元。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动作发生在去年年尾,很有可能是为今年两家企业的整合打下基础。

  但事实上,青山纸业这次真的和重组搭不上边。福建南纸一位人士明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重组和青山纸业无关。”

  大股东拟股权转让?

  青山纸业昨日的澄清公告并不是首次出现。

  在今年1月20日,青山纸业、福建南纸双双否认了关于政府推动两家公司整合重组的传闻。福建省国资委亦表示,关于“整合福建南纸、青山纸业公司相关资产,形成百万吨级林浆纸集团”传闻,仅是市场及媒体对福建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整合重组、优化省属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布局的猜测,至今福建省国资委尚无任何提案。

  那么,福建南纸此次的重组方案又是什么呢?公司主营业务会发生变更吗?

  对此,福建南纸上述人士表示:“不清楚,具体方案应该在控股股东方面。上市公司只是被动接受。”但一位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可能是涉及到大股东股权转让。”

  福建南纸主营高档文化纸和新闻纸,但上述产品的毛利率都极低,根据2010年年报显示高档文化纸和新闻纸的毛利率分别为-0.29%和-6.79%。目前,福建南纸称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时期,公司正在进行市场前景看好的竹(人)纤浆粕扩建等项目。

  公司2010年的扭亏为盈与抛售青山纸业股票密切相关,在去年12月8日和12月28日,福建南纸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其中12月8日转让1000万股,12月28日转让1000万股,两次股份受让方均为公司另一股东福建省盐业公司。而福建南纸的公告显示, 12月8日的成交价为3.81元/股, 12月28日的成交价为3.54元/股。经初步测算,福建南纸减持青山纸业可实现投资收益约3614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前十大股东构成可以看出,除了政府背景的福建省轻纺控股公司,其余的大部分是基金以及个人。公司去年来就不断出售资产,福建南纸可能想空出一个壳来。因此,这一次可能会涉及大股东的股权转让。”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昨日记者拨通了董秘林永和的手机,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但福建南纸上述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将于五个交易日后公告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