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报“地雷阵”引爆 多只业绩下降个股被炸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4日在证券周刊一季报专题中,《每日经济新闻》以《业绩隐忧重压股价一季报行情频现地雷》一文,为市场梳理了近期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因业绩不如人意,遭遇市场大幅杀跌的现象。

  而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季报披露后的“地雷阵”现象再度出现。23日和25日披露一季报业绩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或者业绩出现隐忧的上市公司无疑是昨日杀跌的重灾区,其中在两市跌停个股中,因上述原因跌停的个股就占据大多数,而尤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

  多只业绩亏损股跌停

  昨日一季报行情再次成为市场大幅杀跌的重灾区,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利达光电(002189)、天原集团(002386)、建新股份、雷曼光电(300162)等以跌停报收。

  上述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大幅下跌,有个共同的背景是,近日公司公布一季报且业绩同比下降或低于市场预期。

  以利达光电为例,201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达1549.69万元,同比增速为808.69%,每股收益达到0.08元。然而在上周六公布的一季报业绩却令人大跌眼镜,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18.93万元,同比下降71.94%,每股收益亏损0.03元。

  尽管在季报中利达光电仍预计2011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但由于一季度突然亏损,昨日公司股价仍封死跌停板。

  此外,除了上述业绩出现亏损个股外,一季度出现业绩隐忧的上市公司,尽管前期已现大幅下跌,但昨日仍遭致市场抛售。

  登海种业(002041)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实现净利润7253万元,同比下降33%,每股收益0.41元。2009年以来,登海种业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今年一季报0.41元/股的业绩并不理想。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季报解释为主要受超级玉米一批次被抽检为不合格,尽管该批次占重量的比例很小,但仍影响到公司一季度销售目标的完成。因此登海种业继前期基金大幅减持之后,低于预期的一季报及对公司后续产品继续推广的怀疑,再次成为昨日登海种业暴跌的“罪魁祸首”。截至收盘,登海种业大跌6%。

  分析师:季报股杀跌已有惯性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0年年报和目前公布的一季报情况看,上述两个板块业绩大部分低于预期,导致成长股安全边际较低。另外昨日市场大幅下跌个股中,部分个股上市不到一年,市场对于这些股票的认知可能来自新股发行资料,而其中或有一些粉饰业绩的成分。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伟俊认为,尽管在一季报中不少上市公司有对上半年业绩的预增,但由于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季度低于预期的惯性认识,认识形成后短期内难以扭转,所以对于近期即将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其预期业绩怎样,投资者都宜采取回避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