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多头无心恋战 流动性或藏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5日,上证综指以一根幅度超过1.5%的中阴线无情地击穿了3000点整数关口,A股市场的前景扑朔迷离。目前,指数无规律、板块无规律、个股无规律的“三无”特征明显,市场赚钱效应极差,无法吸引场外资金。而近期银行间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显著上升,也暗示着流动性宽裕的局面可能出现变化。在这种情况下,A股多头底气不足,无心恋战。

  “三无”行情乏善可陈

  自2011年1月底以来,上证综指走出了震荡上攻行情,指数从最低的2661点一度升至四月中旬的3067点。其间伴随着前半程以机械、水泥为代表的“周期复辟”行情以及后半程以低估值和低价股为代表的“修复”行情。而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由于估值过高,在整个一季度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呈现了持续下跌的走势。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这段时间内尽管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热点却颇为散乱,行情主线的持续性也比较差。作为上涨中坚力量的金融、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蓝筹板块的轮动频率很快,大多是一两日的“脉冲”行情。而即便是在这些板块内部,分化也比较严重,表现突出的往往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股票。相比之下,只有少数诸如重组、资产注入、产品涨价等题材股偶尔能够迸出火花。

  进入4月下旬,无序行情愈演愈烈,指数进退无常、板块轮动无迹可寻、个股行情可遇而不可求,让众多投资者深感困惑与无奈。

  场外资金参与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即将进入二季度,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导致场外资金不肯轻易进场。而仅靠场内资金的辗转腾挪无法制造群体性和趋势性上涨,赚钱效应极差,这种情况更加抑制了资金的进场意愿。因此,A股只好在上证综指3000点附近扯起“牛皮”,市场尽显疲态。

  首先,随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回顾历史,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与中国的经济增速具备一定的正相关性,而这种相关性在2005年全面股改之后更加显著。二者桥梁是上市公司的业绩,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速会反映在公司业绩进而反映在股票价格上。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不可避免地降低经济增速,而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其次,通胀的形势并不明朗。由于通胀水平牵扯到货币政策取向,而A股历来对货币政策极为敏感,因此在没有充分证据显示通胀见顶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态度仍将趋于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