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股票愈有安全感愈危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 王雅媛(Victoria)

  近日投资组合靠水泥股创出今年新高,之前笔者对于水泥股的看法是,该板块有机会在同一时间内吸引长、短线投资者买入,短线买入理由是看到近期水泥价格上升,板块正在被重估,因而追入;长线买入理由是带有保障房概念的水泥股,属于“十二五”国策受惠股,以上因素令一众水泥股股价在这一个月内远远跑赢大市。

  最近笔者亦开始收到不少电邮,询问此刻水泥股还可买入吗?每次被问到这种问题,心里都会挣扎,究竟怎样回答投资者才是最合适呢?虽然自己还是继续看好水泥股,但短期升幅已经这么大,如果投资者因自己一句“还看好”而在高位入货,最后却看错了,自己心里也不好受。

  有时候笔者亦想反问,为甚么当水泥股股价刚开始起步时,大家不买入?其实不问都知道答案了,十居其九都会说是因为升势刚起,没多少信心,现在升势明确,而好消息又愈出愈多,对水泥股的安全感自然扩大。这句话没有错,从来投资专家都说要买自己具有信心的股票嘛!

  其实这说法跟股票部分的本质违反了。长期而言,股价是反映公司盈利,短期及中期反映的却是投资者对于这只股票的预期。简单来说,假设一只股票有10个好预期,那么短期或中期股价就是反映这10个预期。赢得最多的人一定是在10个好预期还没有反映前就买入,之后沽给那些以为还会有第11个好预期而买入的投资者。

  一般投资者若能赚到10个预期中的5个预期升幅,已经非常不错,所以关键在于究竟你对于一只股票的信心是来自甚么,若信心大部分来自已反映了的预期,那么你即使不接第10棒,你都会是接了第8或第9棒;相反若你对于一只股票的信心主要是来自“自我研究”成果,那么通常一只股票出了一、两个好预期后,你已十分愿意买入。股票这游戏说穿了,就是看谁在升势前买得快,在跌势时沽得快,因此愈有安全感的股票愈危险。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