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窝轮事件打击轮证投资者入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高盛于4只日经225指数认股证“出事”,加上德银窝轮交易员涉嫌受贿事件,打击轮证投资者入市信心。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高盛于4只日经225指数认股证“出事”使出“拖字诀”,在近三周后才公布回购方案,加上德银窝轮交易员涉嫌受贿事件,打击轮证投资者入市信心。

  黑洞一:轮股价背驰

  轮证虽可提供杠杆让投资者“刀仔锯大树”,但投资者入市前仍应先了解投资权益及产品漏洞。

  轮场散户常常投诉轮价跟不上正股升幅,幕后黑手是引伸波幅。即使准确捕捉正股方向,由于场外期权价格急挫,引伸波幅跟随调整拖低投资回报,轮价甚至会不升反跌,而价外轮对引伸的敏感度较贴价及价内轮高,轮价因引伸跌浪带来的调整亦较大。另外,短期的深入价外轮对正股价格变幅反应较迟钝,会导致正股升多格而轮价未跟升的情况。

  黑洞二:正股长期停牌

  平保(02318)去年停牌逾2个月,股价复牌当日虽大幅上扬,最高升7.5%,但32只相关购证价格大部分因时间值损耗而不升反跌,当中更有价外的末日轮急挫近9成。事实上,轮价由内在值及时间值组成,价内轮均带有内在值;而时间值则会在正股停牌间继续逐日流逝,愈快到期的窝轮时间值损耗愈高,复牌后亦会创较大跌幅,当中短期轮每日时间值损失甚至达1%。即使平保Call轮因股价飙升而提高内在值,亦未必可弥补损失。

  黑洞三:百倍杠杆牛熊证

  窝轮商资料显示,截至上周四收市后,市场上的恒指牛熊证杠杆最高达104.95倍,该熊证收回价24,200点、行使价24,400点,两者差距仅200点。去年牛熊证投资者取态明显转变,年初以收回价与行使价距离500点的牛熊证最受欢迎,自下半年发行商随大市牛皮而发行收回价及行使价收窄至仅200点的恒指牛熊证后,相关成交渐提高,市面上约80%亦是该类牛熊证。收窄的距离反映投资者只需付出较低的内在值,得到较高杠杆效应,当恒指下挫1%,逾100倍杠杆的牛熊证理论上沦为废纸。

  证监会规定外汇杠杆上限为20倍,但当局没有对牛熊证杠杆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