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一季度新增房贷同比少了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增房贷同比少了近五成

  粤一季度包括房贷在内的信贷投放明显放缓

  刘新宇

  今年一季度,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全省房地产相关贷款同比少增575.08亿元,意味着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同比减少近5成。

  不过,一季度房地产信贷增速仍略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本报讯(文/表 记者 刘新宇)高压监管政策之下,房地产信贷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昨日,广东银监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广东的信贷规模有所收缩,但仍高于同期GDP增长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房地产信贷增速仍略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经济发展强劲 新增贷款量全国排第二

  截至3月末,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08766.41亿元,同比增长10.49%,总量占全国10.89%,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同期,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4976.39亿元,比年初增加3115.99亿元,同比增长15.53%,但同比少增835亿元。

  贷款方面,截至3月末,广东银行业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3707.86 亿元,比年初增加2019.98 亿元,同比增长13.51%,增量占全国的8.44%,仅次于浙江,在全国排名第二位。

  今年以来,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调控政策,先后四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并加强对银行业的存贷比监管。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受上述政策影响,一季度全省信贷投放增速放缓,但仍高于同期GDP增长水平。

  房贷增速 仍略高于平均增速

  今年前三个月,广东的信贷重点投向房地产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流通领域和基础设施行业。其中,在国家信贷调控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全省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放缓。数据显示,3月末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14923.66亿元,比年初增加619.32亿元,但同比少增575.0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同比减少了近五成。

  不过,从增速上看,一季度房地产信贷仍同比增长13.97%,略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51%,显示广东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需求仍然旺盛。

  但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今年房地产贷款尤其是个人房贷呈现“一贷难求”的状况。

  这是否意味着数据与现实的情况“打架”?银行业人士分析,一季度广东的房贷增速既包括了个人贷,也包括了开发贷,“增速快可能是因为开发贷影响所致”,由于房地产项目具有持续性,开发商对于此前获得的项目只能继续寻求贷款进行开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对本报记者说,一季度房贷增速较高不排除包含保障房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