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整治违规食品添加剂需要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网民对九部委的联合行动表示支持,同时认为,制度完善和标准化建设十分关键。

  集中整治让百姓看到福音

  网民“法眼”说,中央领导下决心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人们的福音。食品添加剂原本只限于对应食品的稳定性,然而现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已泛滥成灾,提高食品丰泽要用,伪装食品等级也要用,甚至为了压秤也要用。这些食品添加剂纯粹是一种商业谋利,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者,一般只关心其对食品的作用,而对人体的作用,特别是对人体长期的累计作用无人理会。这是对生命的蔑视,必须严厉打击。

  署名“踏浪飞鸿”的博客文章说,日前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严格管理食用添加剂的通知,通知中体现了对食品安全零容忍的态度。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食品安全监管是个涉及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良心活,必须当作大事要事来抓。我们期待着政府出实招,下猛药,挥重拳,像打击毒品一样打击食品行业中的败类,像监管吗啡类药品一样管理食品市场,让民众吃上安全饭、放心菜。

  健全制度堵住“黑心财”

  网民“教育技术082”说,我们必须健全完善各项法制,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转变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只要这些做到了,那些“黑心”的家伙纵使想发“黑心财”,也无“用武之地”;只要这些做到了,老百姓才能放心。

  署名“踏浪飞鸿”的博客文章说,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良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在于政府有没有专门的负责机构,政府的专门机构,有没有真正负起监管的责任。这才是食品安全事件能不能得到彻底解决的关键所在。

  大洋网署名“李龙”的文章说,实事求是地说,针对食品安全,我们不缺严刑峻法,但为何“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说白了,是监管出了问题,是“法不责众”的心理在作祟。法律得不到执行,再多的严刑峻法自然会沦为摆设。一些监管部门要么被动应对,要么互相推诿。更关键的是,等到问题发生了,也不见有部门、有相关官员为此负责。

  标准欠完善是“短腿”

  国家相关通知要求卫生部制定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国家标准 ,2011年年底前要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

  有网民说,整肃食品添加违规行为,必须及时出台相关国家标准,为“有法可依”奠定基础。国家标准应使各利益攸关方互相监督、互相牵制,使消费者、企业、政府在这一标准下形成有机整体。企业应在国家标准上及时制定更为严格的行业标准,这也是切实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前提。

  署名“邹雷刚”的博客文章说,在我国,食品添加剂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标准对食品中的添加剂残余量没有严格控制。

  署名“踏浪飞鸿”的博客文章说,为整肃中国食品市场,应采取这样几个措施:第一,国家成立单一职能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所有涉及食品安全的事情,包括营业执照审批、吊销,企业和作坊卫生环境考查、检查,食品加工中的检测,监督,市场准入手续的审批等等,一律由该部门全权负责。第二,严禁各种有毒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严禁剧毒农药、有害化肥的生产和销售。第三,严禁农民在种植作物时使用剧毒农药和有害化肥。第四,严禁个体和企业在食品加工中添加化学添加剂。第五,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激素类、催熟类、促长类等化学添加剂。第六,严把化学药剂厂的市场准入关和市场流通关,严禁化工原料被用于食品加工之中。第七,构建全民参与的监管体系。建立举报网站,设立举报电话。

  (记者 于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