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试点企业可参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亮 通讯员卢丽妍)第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猛增。记者昨日从跨境人民币结算论坛上获悉, 2011年一季度国内银行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贸易业务3603亿元,约占去年全年业务量的70%。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员姚余栋表示,目前人民币结算已扩大到非试点企业。银行可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出口商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节约相关财务成本。此外,人民币结算不存在核销环节,资金不进入待核查账户,有利于企业周转资金。

  中行将加快海外布局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林炜江介绍, 中国银行集团从2010年至今年第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7400亿元 。针对企业对人民币在海外流动性的问题,中国银行方面将加快海外网络布局,为人民币跨境结算铺设渠道。林炜江称,从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至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境内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