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一季度精准加仓强势股 10只股平均涨逾5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今年一季度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合计亏损359.8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亏损主力,分别亏损176.51亿元和204.19亿元。不过从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和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还是踩准了节奏,精准地进行了加仓。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今年以来涨幅在50%以上的就占了一半,其中包钢股份和三爱富今年以来股价均翻了一番。

  偏股基金成亏损主力

  6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824只基金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然而作为市场备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全部基金合计亏损359.83亿元,而去年四季度基金还盈利1280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此次亏损主力。股票型基金从去年四季度的盈利806.07亿元骤变至今年一季度的亏损176.51亿元;混合型基金也亏损了204.19亿元,债券型基金亏损了0.1亿元,一季度货币型基金仍然取得盈利,盈利为11.08亿元。另外,QDII基金实现8.11亿元的盈利。

  不过,61家基金公司中还是有15家公司实现了额盈利,占比仅24.59%。“最赚钱”公司鹏华基金旗下24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额5.46亿元;而嘉实基金则以亏损39.74亿元居基金公司首季亏损之首。

  从行业配置来看,基金一季度大举进行调仓。天相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有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石化、房地产,共增持了约4.2个百分点,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了40.59%。与此同时,大举减持了医药生物、信息技术、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和农林牧渔。

  新增十大重仓股表现给力

  不过从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对强势股的把握还是比较精准。统计显示,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季度的平均涨幅为34.33%,远远跑赢了同期的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这10只个股平均上涨50.87%。

  其中,包钢股份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也是一季度涨势最为凌厉的个股。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包钢股份17521.42万股,其中华商领先企业、长盛同庆、广发小盘成长三只基金均是于一季度新驻扎该股,合计建仓16251.48万股。

  包钢股份前十十流通股东中,机构就占据了9席,其中基金就多达7只。而该股也没有辜负机构的“厚爱”,从2月中旬开始,该股便展开了凌厉上涨的攻势。股价从2月中旬的4元一路上涨至4月中旬的9.67元,短短2个月的时间,涨幅就高达142%。一季度该股涨幅高达97.36%,今年以来股价更是上涨了108.44%。

  三爱富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也是相当强势。2月底,该股便进入了明显的上升通道。一季度该股上涨了68%,截至昨日收盘,该股的年内涨幅也超过了110%。天利高新、山东海化、TCL集团一季度的涨幅分别为36.16%、28%、33.77%,截至昨日收盘分别上涨67.73%、60.6%、76%。此外一季度涨幅在30%左右的还有八一钢铁、上海机电等。涨幅在10%以下的仅有中信银行和华泰证券。

  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全线下跌

  与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的表现就逊色了很多。一季度的平均涨幅仅为10%,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也不到11%。一季度涨幅超过20%的仅有两只,其中海螺水泥表现最好,一季度涨幅为36.52%,其次是格力电器,一季度上涨25%;今年以来上述两只个股的涨幅则分别为34.77%、25.6%。兴业银行一季度的涨幅则接近20%,其余7只个股的涨幅均在10%以内,甚至三只个股还处于下跌态势。

  基金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一季度全线下跌。莱宝高科、恒瑞医药、东方电气、盐湖钾肥四只个股的跌幅均超过了20%,中国国航的跌幅也接近20%。尽管一季度基金对这十只个股减持最多,但截至报告期末,仍有17只基金合计持有莱宝高科5841.16万股。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更是多达36只,合计持股10750.82万股。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