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市值缩水170亿 基金应付赎回上演大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新华社

  双汇发展股价25日再创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以来的新低。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双汇发展股价25日再创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以来的新低,这家总市值曾经接近600亿元的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自3月15日以来5个交易日已缩水170亿元。在其股价暴跌背后,双汇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累计换手率已经超过了今年前三个月的总和,机构资金的大量撤出可见一斑。

  在对媒体有关“双汇给予经销商承诺”作出澄清后,双汇发展股价4月25日复牌再次迎来大幅度下挫,在盘中一度跌停后,其股价创出每股58.52元的新低。当天双汇发展换手率高达7.37%,虽然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下降,但单日成交25.68亿元依然显示出机构资金撤离有些慌不择路。

  在双汇发展打开跌停的21日,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投资者净抛售迹象十分明显。在双汇复牌后三天内卖出最多的5个机构席位共卖出13.3亿元。而在买入最多的5个席位中,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曾累计买入3.01亿元,成为抄底最大的一个席位,但远小于卖出最多的5个席位机构卖出金额总量。而从25日双汇股价再次暴跌的情况看,前三个交易日买入的大批资金显然抄底“抄在了山腰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要求基金公司单一基金产品持有一只股票的市值不能超过这只基金资产净值总额的10%,部分基金为了避免持有的双汇股份市值超标,必须卖掉双汇股份以减少持仓比例。

  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共有164只基金持有2.16亿股双汇发展股票,其中56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双汇发展,占去年末基金净资产比重超过5%的基金共有16只。在规模如此巨大的公募基金需要卖出双汇股票的压力下,再加上部分基金由于需要应付赎回压力不得不被动卖出,双汇股价连续杀跌也就不足为奇。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双汇发展仍然宣称2011年一季度公司仍将实现净利润2.65亿元到2.7亿元,而部分券商研究所也给予双汇大力“支持”,连连唱多双汇发展基本面力求支撑其股价,但从2008年乳业上市公司遭遇“三聚氰胺”事件后股价超预期暴跌的表现看,打破食品安全这条底线的上市公司自身市值大幅缩水或将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