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蒙牛乳业股价短期或会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刘子洋

  事件:上周五陕西榆林市鱼河中心小学发生200 多名小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报道指,原因可能是喝了陕西省宝鸡市生产的蒙牛纯牛奶所致。目前,所有不适的学生经诊断无异常后已经全部出院回家。有关的货品是专门供应给学校的学生奶, 并不在市场发售, 相关的学生奶已经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验, 结果将会于明天或后天出来。

  估计是非人为个别事件,不能与三聚氰胺事件等严重质量问题相提并论。我们认为今次事件很大机会是单一个别的事件, 并不存在任何是由于公司自身恶意下毒或涉及非法添加剂的行为。主要由于:

  (1) 日前, 由工信部、发改委及质检总局牵头的乳品行业项目审查清理及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工作中, 蒙牛生产工厂全部通过审查, 并得到质检部门核发的新生产许可证, 可见其质量得到良好见证;

  (2) 现时,蒙牛在全国已经拥有14 座合作、参股的万头奶牛以上的牧场,未来还将继续参与建设20-30 座超大型牧场,而且蒙牛现时约70%奶源是由大型现代化的牧场供应,高于市场平均的35%,因此蒙牛除了能够较市场获得较为稳定的供应外,亦能确保原奶有较高的质量。加上公司已经建成总投资高达12 亿元人民币的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 可见公司要成为全球10 大乳企的决心;

  (3) 蒙牛在中粮集团入股成为最大股东后, 已经成为国企, 在国家近日正大力严打食品非法添加的环境下, 蒙牛违规的可能性极低。

  仍需等待检测结果,股价短期或会受压。我们认为这次事故只是属于个别非人为的意外事件。虽然如此,但事件对消费者心理上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蒙牛今天的股价或会受到一定压力,我们目前等待检测结果公布后再作跟进。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7.10 港元。

   风险:若检测结果证实是恶意人为事故以及陆续有同类事故出现,将会导致市场对公司完全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