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副行长:港币未来面临市场自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货币制度的选择,将会在近百年后第一次更倾向于无须过多人为干预的自然选择

  曹彤/文

  港币诞生于1935年。不久便与英镑挂钩。

  “二战”后,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的全球金汇兑本位制,港币与英镑直接挂钩也就意味着与美元间接挂钩。1983年,由于香港前途问题,加之全球滞胀的大经济背景,港币开始大幅贬值。同年10月17日,香港政府确定了直接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并将这一制度维持至今。

  随着1997年回归后,香港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改变,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体系的深度调整,这些外在条件正发生较大变化。

  从政治上看,香港已经与中国内地成为一体。外交、安全和地缘政治上已经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经济上看,香港经济结构在回归后发生了重大变化,其经济与内地的联系日益加深。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80%来自内地或主营业务在内地。

  尤其是自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启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香港则顺理成章地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截至2010年末,香港地区人民币流通总量已达到31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4倍,而且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计2011年末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香港已渐成事实上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1997年以前的香港,加工贸易出口和海外投资的引入,决定了其经济更多地依赖于英美等发达国家;而1997年以后的香港,加工贸易和海外对本土的投资已居于很次要的位置,主要经济属性是国际与大陆之间贸易和投资的中转地,其经济已深深地与内地融为一体。现今香港的经济周期已远远背离美国而更与中国内地保持一致。

  自2000年小布什时代开始,美元重新步入弱势美元通道,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元及以美元为本位币的全球金融体系受到较大冲击。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推行QE1、QE2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五年出口倍增计划”以来,美元的信用度更是直线下降。美元汇率波动的不稳定性,利率政策(相对于香港通胀率)的滞后性已经严重影响着香港的经济运行和宏观稳定性。

  1983年选择联系汇率制度时,外界条件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对香港而言,经济的独立性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变得日益重要。

  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并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其地域属性必然是代表亚洲货币区,因而,人民币国际化先期的发展方向必然是东盟地区,香港则正是这一进程的必经之地。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保持,必然源于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所构建的一系列制度和体系安排。

  未来五年,流入香港的人民币总量将超过5万亿元,与目前香港市场流通的港币总量相当,围绕人民币的结算、信贷、投资、交易将逐渐成为香港金融活动的主体。香港的经济周期的共振性、货币政策调控的针对性、港币与其他货币联系的紧密性,都将更偏重于内地、偏重于人民币。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核心是发钞行以全额美元向金管局缴纳发钞储备,并按固定汇率等值地发行港币。反之,港币回笼时则等值兑换回美元。

  当人民币逐渐成为主流货币、各机构和个人大量兑换和保有人民币时,其兑换路径将是:个人(或机构)以港币向商业银行兑换人民币;商业银行则以港币向发钞行或金管局兑换美元,再用美元向人民币主结算行兑换人民币;人民币主结算行则再以美元向内地商业银行(或经由内地银行间交易市场)或中国人民银行兑换人民币,从而完成货币兑换循环。在这一循环中,从内地方来看,是人民币的售汇(投放)和美元的结汇(回笼),而从香港方来看,则是人民币的投放和港币的回笼。

  在这一过程中,港币将与人民币同步流通,港币的地位和作用将逐渐偏重于名义计价和货币兑换媒介,而金融交易和往来的现实货币选择将实质性地以人民币(以及传统的美元)来体现。

  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有权自主选择货币制度。但在上述经济金融背景的深刻变革下,香港货币制度的选择,将会在近百年后第一次更倾向于无须过多人为干预的自然选择。港币的未来也将面临市场的自然选择。■

  作者为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