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次买619万黄金 专家提示投资莫选饰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400美元到1500美元,国际金价只用两个月就完成了100美元的跨度。疯狂的金价在沈城也同样上演着。“五一”前夕沈城某些品牌金饰品已破400元/克。328万元、619万元,一月之内沈城单笔买金记录被连续刷新。

  淡季销售额同比增加近一倍

  本月开始,国际金价出现剧烈上涨行情,三周内黄金价格八次创出新高。就在20日,国际黄金价格开始突破1500美元,而这距离2月21日国际金价首破1400美元仅仅两个月。

  随着国际金价的疯涨,沈城各大品牌黄金饰品也出现了集体涨价。从上周开始,周大福等品牌的千足金饰品售价已经高达400元/克,这再次刷新了沈城金价纪录,沈城金价自此进入“4时代”。“尽管本月黄金价格涨势凶猛,但销量却没有下降。”中国黄金集团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来‘五一’ 之前应为黄金销售淡季,但淡季中的销售额同比都增加了近一倍。 ”

  沈城单笔买金记录一再被刷新

  在疯狂的金价面前,一些沈城市民开始了大手笔投入。

  4月23日上午,在沈河区万柳塘路上刚刚开业的中国黄金沈阳旗舰店中,记者就看到了一位中年男子现场刷卡交付328万元买走了十公斤的投资金条。“我买投资金条是因为这个是纯避险用的投资产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对记者说,“黄金首饰还附加有工艺品的价值,对投资的意义不大。购买投资金条每克只需在大盘价的基础上加12元,同时这边有回购流程,回购按当时的大盘价减2元即可。要是首饰的话不但买的时候多花钱,卖的时候也麻烦很多。 ”

  根据现有资料,记者发现该男子单笔买金的328万交易额已经刷新了2009年底创造的沈城310万元单笔买金记录。“其实你看到的资料都是公开显示的,私下买金不愿公开的也有不少。 ”辽宁省黄金管理局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就在这月初,中国黄金集团就接待过一位一次性购买619万元黄金的顾客,虽然这个金额在全国算不得什么,但在沈阳肯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了。 ”

  专家观点年内涨势不减投资莫选饰品

  那么在疯狂的金价下,沈城市民又该如何进行自己的投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黄金专家。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辽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晓东表示,黄金投资比较适合有着长线投资需要的市民,尤其是在目前通胀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都在努力寻找跑赢CPI的稳妥投资渠道,黄金作为唯一无需信用保障的投资品,相对于风险等级较高的股票、基金等,优势比较明显。在人们的财富生活中起着“守门员”的作用。也就是说,它具有抗通胀、对资产保值增值的功能。一般家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20%以下的资产配置。而黄金的投资属性和奢侈品属性完全可以通过费率进行转换。

  同时李晓东提醒投资者,一些消费者将首饰作为投资对象这是不恰当的。因为金首饰存在品牌、工艺等附加因素,相对于投资金条而言售价较贵。首先黄金首饰存在着“买进容易卖出难”的弊端,因为并不是所有单位都有着黄金回购资格;其次黄金首饰一般重量较小外形复杂,不适合大笔投资与保管;再次中国黄金集团的投资金条可以在旗舰店中免费“以旧换新”成首饰,而外来首饰想要换成店中实物金条的话就要有额外花费了。

  最后,李晓东提醒准备短线投资黄金的市民,从长远趋势看,金价还会继续上涨,但短期的价格风险也不可忽视。 记者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