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供需博弈加强 回调不碍中期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胡皓

  我们将钢铁评级维持在“买入”,主要原因包括:

  1、粗钢产能利用率再创新高,库存降幅扩大。钢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上旬估算粗钢日均产量197.9万吨,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这有一定的必然性,同时4月份供给压力仍会继续高企,之所以这样讲,根源在于钢厂生产特点:1)钢价上涨是钢厂生产热情最佳的催化剂,历史上每次钢价上涨都紧跟着钢材产量的上升,4月初心态的好转及钢价反弹必然刺激钢厂生产动力;2)目前尚不具备减产(指被动减产)条件,一是各品种仍有盈利;二是钢厂库存压力并不大,原因在于前期钢价上涨使贸易商获利,社会库存压力向钢厂相反的方向(即下游用户)转移;金融危机以来仅09年下半年和10年三季度(此次减产不充分,只能算半次)发生真正意义上的减产,目前看来可能性很小;3)小钢厂经营灵活,会随市场形势及时调整生产节奏。

  2、需求再获支撑:增量大于减量。需求无疑仍是决定后市的关键,本次我们从动态角度看待需求的增量和减量。盘点钢铁内外部需求的构成因子及变动因素,我们发现后期钢材需求利好与利空并存,但需求增量仍将大于需求减量(即利好因素强于利空因素)。包括第一、三四线城市需求增量巨大、外部需求预期继续向好等利好因素等。

  其中保障房大面积开工是潜在重大利好。目前各地保障房尚未大面积开工,3月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主要在于商品房,也可以说是因为保障房开工有限。去年10-11月基建和房地产的大量开工导致钢材需求骤增并推动钢材价格上涨,因此保障房一旦实施起来对钢材需求的提振相当值得期待。我们坚持认为保障房是2011年钢材需求超预期的主要可能性。政府本轮调控态度之坚决使得市场对房价下调预期升温,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国家三令五申的表态将意味着保障房执行力度得到较好保证。我们认为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将是保障房需求启动的重要时间窗口。

  3、钢价短期回调不碍中期看好。结合对供需面的整体分析,我们认为钢价短期波动回调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是对前期涨幅的修正;另一方面是对宏观利空消息的消化。考虑到供给的高位和需求的释放水平,短期内供需博弈力度会显著加大,这会造成钢价的弱势盘整状态,同时鉴于本次反弹幅度只相当于前期跌幅的1/3,因此钢价调整的幅度预计有限,但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中期我们继续看好,期待保障性住房、基建和外部需求的大力释放。

  本周个股重点推荐:

  本期观点无变化,即行业投资思路由“横向投资”向板块性的整体性机会改变,推荐单位市值钢产量较高的企业。标的选择为:1)八一钢铁。振幅和单位市值钢产量均排在前列,同时新疆股也保证其吨钢盈利高于内地400元以上;2)新兴铸管。振幅和单位市值钢产量均排在前列,看好其双金属管的长期发展,新疆股,估值低;3)攀钢钒钛。看好钒钛盈利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