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遭质疑:媒体难辞其咎 欠群众一个交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耀琳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陈光标(微博专栏)宣布2010年捐款3亿元的部分捐赠并未完全到位,并质疑陈光标假借慈善之名为自己获取商业利益。一时之间,“中国首善”身陷“捐款门”。新快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当事人陈光标,他称该报道都不属实,报道者必须赔礼道歉,并考虑将此事诉诸法律。《新快报》4月24日

  如今,对陈光标的高调行善质疑越演越烈,炒得沸沸扬扬,网络水军也乘机穷追猛打,谩骂声不断。过去一些褒扬陈光标的媒体队伍也加入贬伐的行列,纷纷对陈光标的事迹深度挖掘,争先恐后的批判式的报道。而习惯在聚光灯下“高调”行善的陈光标也不甘示弱,在微博公开为自己洗冤,讨回公道。然而,笔者不禁要问,陈光标能有今天的“下场”,难道全部是陈光标的过失吗?

  过去,在胸前的挂着号牌写着“低调”两字行善的陈光标,却在媒体的聚光灯下“高调”行善,而民众对其高调行善行为态度也是分成两极化阵营,赞者称其真正为民排忧解难,贬者则认为其在作秀,利用自己有中国“首善”名誉为其产业发展,兜满自己腰包。然而,陈光标得以如此声名鹊起,一开始就有媒体的跟踪报道,无顾事情真实与否,不断为其吹捧,煽风点火,乃至有炒作的假象,难道我们就不该把媒体推向道德审判台?

  陈光标能有今天的质疑,可以看到几点,一是,陈光标被揪出其利用行善的“幌子”为其产业搭便车,利用“首善”的名誉为其产业谋发展、谋福利;再就是,陈光标能有“首善”光环,媒体也难辞其咎,许多媒体不顾事实确实与否,一如既往为其做背后推手,不断大肆宣扬,争先让其成为热点话题、焦点新闻、版面头条,使其美名远扬。

  然而,除了我们对陈光标的高调行善质疑外,最终目的怀疑后,不断的追本溯源,就会发现,陈光标有今天的“假义假德”、“作秀”的质疑,背后的罪魁祸首无疑就是媒体,媒体不顾其行善最终目的,事情正确度多高,只是一味地跟踪报道,并是大篇幅报道,使其成为媒体宣传的“宠儿”,使其成为热点新闻,无疑归咎于媒体的浮躁、轻浮、不负责任所致。媒体本想利用其来宣传慈善,反而却是帮了倒忙,把群众对社会慈善事业质疑推向高潮。

  现实告诉我们,如今许多媒体由过去对其褒扬转为现在贬伐,活生生对媒体过去失误默认,只求得到爆料点,充其量得到新闻材料,而不顾新闻的真实度,更不顾对民众负责任的态度,一味充当“墙头草”的角色。从此次轰轰烈烈对陈光标质疑声中,无疑看出此点,媒体对此难以推辞,欠给群众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