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援助达2562亿元 将进一步增加无偿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上午消息,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批驳“中国对外援助为资源”的言论系一派胡言,中国对非洲援助第一位的因素为友谊。最新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

  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

  国新办日前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显示,中国对外援助资金主要有3种类型: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帮助发展中国家建成2000多个与当地民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成套项目,这些成套项目援助是指中国通过提供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等援助资金帮助受援助国建设生产和民用领域的工程项目。目前成套项目援助占对外援助财政支出的40%。

  此外,中国的对外援助形式还包括一般物资、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援外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外志愿者和债务减免。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属南南合作范畴,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国对外援助的宗旨是帮助受援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对外援助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等基本原则;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

  援助非洲的第一位因素为友谊

  中国对外援助的受援国涉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大洋洲和东欧等地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的援助比重始终保持在三分之二左右。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61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有123个,其中非洲51个,亚洲30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18个,大洋洲12个,东欧12个。

  针对“中国援助非洲为了什么”的提问,傅自应表示:“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因为非洲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方。中国对非洲提供援助是为什么?我以为中国对非洲就是为了友谊,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过程中,有700多人献出生命,最年轻的只有22岁,在援建坦赞铁路中牺牲。”

  “一些国家在媒体上、互联网上炒作中国的援助就是为了资源,一派胡言!”傅自应表示,非洲出口到中国来的石油完全属于国际贸易,不到其总额的30%,媒体应该关注70%多的石油去了哪里。他举例说,几内亚的铁矿最大的矿权所有人不是中国人,而是曾殖民过非洲的西方国家;马里没有什么资源,中国人仍然帮助他们援建大桥、修路。

  傅自应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将根据自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可能会适当地增加对外援助的投入。今后的援助将提高技术含量,以增强援助项目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对外援助过程中的无偿援助的比重,比如在受援国的结构上,可能会加大对重债穷国、最不发达国家和一些小岛屿国家援助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在受援国发展能力和建设方面的投入和援助。(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