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耀玻璃:原油价格上涨消减了公司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于特

  事件:公司公布一季报。

  公司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04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0年,上年同期为0.20元。我们前期报告重点提到原材料价格对业绩的影响,公司1季度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显示出公司强大的竞争实力。

  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而同期国内汽车销量增速仅为8.2%。

  我们认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1)汽车玻璃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升,虽然公司汽车玻璃国内OEM市场占有率早已超过60%,不过最近2年还在上升中,估计当前市场占有率接近70%;(2)出口市场大幅增长,公司汽车玻璃大约有30%出口国外,主要为亚太和北美市场,2011年美国汽车市场出现明显的回稳增长,这直接拉动了公司产品的出口。

  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公司利润。

  公司汽车玻璃成本中大约30%为PVB膜、百分之十几为燃料重油、百分之十几为纯碱。2011年以来各种原料均出现了大幅度上涨。PVB为石油化工产品,与石油价格相关,公司主要从杜邦等3家外国企业采购,目前没有市场公开价格,从可比的PVC价格来看,2011年已经上涨超过20%;重油为汽车玻璃生产所用的燃料,价格直接与石油相关;纯碱上年同期价格为1400元/吨左右,今年1季度价格在2200元/吨左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的下降,2011年1季度毛利率为37.4%,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

  受人力成本上升影响费用率有所上升。

  公司1季度销售费用率为7.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8.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研发投入和职工薪酬上涨所致;财务费用率为1.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为17.6%,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公司是汽车玻璃龙头企业,在国内OEM市场占有率提高到接近70%之后,还将在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市场,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说明公司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和产品竞争力,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国际汽车玻璃巨头。短期内公司业绩受到原材料价格的不利影响,但目前公司2011年PE也仅为12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