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银行理财专家:要想跑赢通胀就该买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CPI不断升高,你手头的钱可能也会缩水。怎样才能避免资产因通胀而缩水呢?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建议及策略副总裁冯博日前向重庆晚报记者发来了“积极投资,阻击通胀”的研究报告,对投资者阻击通胀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支招。

  存款意味着购买力缩水

  短期理财品也难赢通胀

  冯博称,尽管现在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上升至3.25%,但随着CPI持续上涨,有存款偏好的人,会付出高昂代价。冯博称,有关机构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其72%的财富以现金和存款形式存放。但是,假设某人年初在银行存了100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年末到期时,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将缩水2元左右。

  也是看到了存款会让购买力缩水的问题,很多人已经开始大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让一些短期理财产品销售量大增。不过冯博称:“单纯的短期理财产品恐怕难以消除投资者面临的资产贬值风险。”这是因为一年期的实际负利率已经达到了200个基点左右,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也就比存款利率高出1个百分点而已。

  股票是抗通胀最佳选择

  投资股市最好要做长线

  在冯博看来,股票从长期来看是抗通胀的最佳投资选择。

  冯博称,从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Jeremy Siegel的研究发现,若某人1802年时用1美元来买股票并一直持有,那么截至2007年底这些股票将升值70余万倍。如果这1美元当初被用来买债券或者票据,那么2007年底时,这两笔投资的价值将分别达到1530美元和295美元。如果这1美元一直以现金方式持有,由于通胀原因,其最终购买力仅为5.5美分。

  冯博称,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通胀累积达到了53%。期间,黄金价格翻了四番,油价翻了2.6倍,全球股票只翻了1.5倍,其中新兴市场股票表现远好于发达市场股票。“如果我们把视角延长至20年,新兴市场股票则成为最大赢家。”因为在经济扩张时期通常会发生货币的超额供给,这会推动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资产价格螺旋式上升,从而进一步推升股票价格。

  不过,冯博也提醒称,流动性驱动的资产价格上升,往往伴随着更高的波动性。以A股市场为例,在过去10年中,有三年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最佳,有四年则为全球表现最差股市。

  由于内地股市牛熊交替频繁,若投资者试图低买高卖,投资行为可能面临高风险。冯博称,假使某投资者持有与上证综指成分相同的股票投资组合,在过去10年的2500多个交易日中,如果频繁操作,只要错过10个表现最好的交易日,就会导致投资损失。相反,如果期间一直持有该股票组合,那么该投资者将实现本金翻番。“对于寻求财富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者而言,在经济上行初期购入股票、商品并一直持有是一项可行的投资策略。”

  目前处于超级经济周期

  金价在中长期还要上涨

  “我们目前正处于一轮超级经济周期中,其特点是经济增速远快于之前几十年的平均水平。”冯博称,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认为世界经济正经历自1870年以来的第三轮超级周期。他估计到2030年全球经济的实际总量将达到308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从2000年本轮超级周期启动开始,全球经济平均每年的名义增长率将达到7.7%,实际增长率则为3.5%。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它将超过1973-1999年间全球经济的年均增速2.8%。

  冯博认为,在未来20年,我国作为新兴世界的领头羊,其经济将实现年均6.9%的增长。国内资本市场在此期间将迅速扩张。随着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和股票价格的相应攀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占全球资本市场的比重预计将从2009年的7%上升至2030年的25%。

  冯博透露,渣打银行的研究显示,中印等黄金消费大国的个人财富增长将有利于金价上行。预计金价将于2014年突破2100美元/盎司。2020年,黄金的名义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至4869美元/盎司。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实习记者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