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首次预测中国经济将超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运用购买力平价进行实际比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预测中国经济将超美国

  IMF:美国时代2016年终结

  本报讯 (记者王进雨黎史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的最新官方预测显示,中国经济预计将在2016年超美国。这是IMF首次发布“美国时代”终结的预期时间。

  报道说,这意味着,2012年,无论谁能在下一届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他都将成为最后一任领导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总统。而IMF这一首次预测出中国超美国的时间表,也暗示着全球力量的平衡。

  IMF在分析中将汇率变动考虑在内,并运用购买力平价进行实际比较。

  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2016年中国GDP将由今年的11.2万亿美元升至19万亿美元,而2016年美国GDP将由今年的15.2万亿美元增至18.8万亿美元;届时美国经济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17.7%,中国所占的比重将升至18%。

  对这一预测结果,不少分析师都很吃惊。他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地位最早也要到2020年结束。

  外媒评论:要看怎么比

  随着IMF首次参与“赶超时间表”,全球媒体又再掀热潮,讨论基调就是,中国经济超美毋庸置疑。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评论称,IMF已经为“美国时代”的终结和中国经济超越美国设定时间表。

  受时间等因素影响,各种预测均有可能发生偏差。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实际时间也可能晚于2016年。如果像许多人担忧的那样,中国经济开始放缓,那么中国赶超美国的时间可能会推迟数年。

  英国《金融时报》则以《中国崛起,美国让位》为标题写道,每个人都知道,全球经济力量平衡正向东边的中国倾斜,但问题就是中国多快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最新数字预测这个时间就是2016年,有可能。

  这个预测是否准确可信呢?报道称,这要看你怎么比了,是按照GDP还是按照购买力平价。

  各机构预测中国超美时间表机构名称 超越时间花旗 2020年汇丰 2040年耶鲁大学 2027年中国社科院 2020年经济学人 2019年高盛 2025年普华永道 2050年世界银行 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