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批驳中国援助为资源言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援非为资源“一派胡言”

  商务部驳斥一些国家错误观点——

  本报讯(记者 郭媛丹)对于一些国家认为中国援助非洲是为了资源的说法,主管对外援助的商务部官员进行了驳斥。

  今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一些国家在媒体上、在互联网上相互传抄中国的援助就是为了资源,一派胡言!

  傅自应用一系列反问进行了驳斥。“非洲出口到中国来的石油完全是以国际贸易方式做的,不到30%,70%多的石油到哪里去了,你们为什么不关心?几内亚的铁矿,最大的矿权所有人是谁?马里现在是不是还没有什么资源,中国人帮助它援建大桥、修路,是为了资源吗?”

  傅自应也表示,未来,中国政府将会依据国力的提高,力所能及地、适当地提高对外援助的规模或者投入是有可能的。他表示:“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我以为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但是,随着全球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在发展援助的结构上和领域上可能会有相应的调整。”

  4月21日,国新办发表了首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对外援助的情况。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对象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亚洲和非洲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两个地区,接受了中国80%左右的援助。

  中国的第一笔援助是对朝鲜提供的。“长期以来,中国对朝鲜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工业、农业等领域,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平壤的地铁站就是中国援建的。”傅自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