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或成大市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指在22,000至25,000点之间反复上落,不经不觉已有半年时间,表面上在24,000点之上,不宜太进取,尤其近期本地蓝筹寸步难行,但投机炒卖,最忌是放松心态,上落市当中,反而应该细心留意会否出现突破的催化剂。

  最近明显的变化,当然是黄金白银势如破竹的升势,其实换个角度看,应该说是市场对美元的极度不信任。资源股理应率先受惠,不过这一点人人都知,不算特别有值博率。

  对抗美元/港元弱势,香港普罗大众的招式是存人民币,人民币不错对美元缓缓上升,对其他货币却大幅贬值。自己一年前为了开一个银行理财户口,买了一笔澳元,至今升值超过两成半,可见存人仔回报如何大幅落后。

  中国不想重蹈日本覆辙,所以人仔升值特别慢,但以最近通胀的势头,加上外币对美元的升幅,应该有颇大机会容许人民币升值提速。实际上为了坚持所谓竞争力,出口产品去换一堆愈来愈不值钱的美元,亦不是甚么上策,倒不如让人仔更贵,去纾缓本土通胀。

  人仔升值预期升温,可能就是今次上落市完结的催化剂,手持人民币资产的企业固然受惠,甚至本地的地产股,也会因为本港物业变相对同胞减价,而再次受到追捧,届时港股的升势将会相当全面。

  当然上述分析不外是笔者自己构思的剧本,未必会出现。做足心理准备永远没有坏处,而且衍生工具发展成熟,可以用工具小注博大赢。假如市场向上突破,应该是短期内发生的事情,而参考贵金属的走势,模式极可能是又快又劲,升到人唔信,所以策略应该是买恒指5月26,000点认购期权。港股不上不落的时间太长,一旦突破,由25,000到26,000点一段,可以是非常急速。不妨趁市况仍算是静,趁早进驻这个认购期权作为基本注。而买期权胜在可以保留实力,万一大市乏力突破,再次回落,届时也有第二手准备,可以趁低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