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黄标车淘汰更新将予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市多管齐下保障大运环境空气质量

  陈莉 见习记者周灵静

  深圳晚报记者陈莉 见习记者周灵静报道 我市拟对黄标车淘汰更新给予经济补贴,在大运会前推广使用各类新能源公交大巴2000辆以上,电厂污染治理、工商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将获得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昨日,市政府在市民中心举行大运环境空气保障新闻发布会,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在会上透露,我市空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为了保障大运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我市必须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予以治理。

  尾气超标车须进行强制维护

  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仍保持优良水平,今年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达到I级(优)和II级(良)环境空气质量的天数合计为87天,占总天数的96.7%。但随着我市和珠三角地区的高度城市化,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众多,区域性空气复合型污染特征日趋明显,空气污染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其中,机动车尾气污染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我市必须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加以治理。林翰章介绍说,为了加强机动车尾气的监测,市人居环境委在全市稳步开展了在用车简易工况法监测推广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3家简易工况法排气检测站完成建设,共建成89条检测线。并于2010年10月建成在用车排气检测与强制维护(I/M)系统,实现了环保、交通、交警等部门的系统网络对接,形成了车辆检测、强制维护、尾气复检、违章处罚的闭环监管体系,要求尾气超标车辆进行强制维护并经复检合格后才能上路行驶。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目前全市已有730辆混合动力大巴、300辆LNG大巴车和50辆纯电动出租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已开通新能源公交线路33条,今年还将陆续投放250辆新能源公交大巴,大运期间将投放2000辆左右清洁能源汽车。

  奖惩结合促黄标车淘汰更新

  对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大户——黄标车,我市将采取奖惩结合的措施促进黄标车的淘汰更新。林翰章介绍说,黄标车是指车辆制造出厂时达不到国I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III标准的柴油车。根据大量检测结果表明,1辆黄标车的污染排放,相当于14辆国III车、25辆国IV车的污染排放。目前我市有31万辆黄标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8%,但污染排放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0%以上,污染非常严重。因此,有必要采取综合手段加快黄标车淘汰更新。

  首先,我市将采取更严格的黄标车禁行措施。我市从2005年7月起,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提前淘汰了近10万辆黄标车。从今年1月起施行第十二阶段限行措施,限行路段扩大至笋岗路、深南大道、南海大道、宝安大道、龙翔大道等12条道路。

  接下来,我市将于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早上7时至晚上20时,在市区中心区域、大运场馆周边区域对黄标车采取限行措施;7月1日至8月底,早上7时至晚上20时(开闭幕式延长至24时),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

  在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的同时,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淘汰更新经济补贴政策,拟在我市再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引导鼓励市民加快黄标车淘汰更新。

  周边城市联手保障环境质量

  大运会空气环境保障目标并非深圳一个城市努力就可实现,还迫切需要珠三角城市联防联控。据了解,为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省环保厅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大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联防联控措施方案》,确定了全省大运会环境空气保障主要控制领域、主要控制区域和控制时段,以及形成了以深圳为主、周边配合、省环保厅协调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林翰章介绍说,香港特区政府将加快推动燃机电厂低氮燃烧器改造,协调和督促发电企业提高天然气使用比例,并提供空气污染源排污状况,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和相关气象资料,积极配合我市做好区域空气质量控制工作。

  此外,作为重点控制区域的东莞市(除凤岗镇)及惠州市,将努力通过重点污染地区重点整治、重点污染类型重点控制、重点企业项目重点治理,全面提升深圳市乃至整个珠三角空气质量,切实保障大运会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