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三需警惕4只个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查看中国铝业(02600)免费实时行情

  国浩资本:中铝第1季度盈利低于市场预期

  国浩资本 袁咏怡

  事件:中国铝业公布2011年第1季度盈利按年跌47%,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铝业公布2011年第1季度盈利分别按年及按季跌47%及9%至3.31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0.024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本行认为当中主要原因是由于能源成本高企。

  公司并没披露第1季度的生产及销售数据,然而在国内电解铝价格分别按年及按季升2%及3%下,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按年及按季跌3%及14%,反映公司第1季度的销量下跌。

  在氧化铝及电建铝价格较去年第4季度为高的背景下,中铝的第1季度毛利率水平仍维持在7.3%的偏低水平,反映公司偏高的生产成本仍然在蚕食公司的盈利能力。虽然公司积极关闭高成本及落后的产能,但本行认为在能源成本高企及公司部份冶炼厂所享受的电价优惠被移除的因素下,公司的生产成本大幅回落的机会不大。

  本行认同公司重整成本结构及进军上游资源如煤炭、铝土矿及铁矿石的方针,然而这些策略上的改变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在业绩上。另一方面本行预期由于公司将继续关闭落后及低成本效益的产能,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减值损失及核销,对公司盈利而言有著负面的影响。

  虽然中国正推行收紧银根政策,但国内铝价表现相对强劲,主要因受到发改委叫停拟建电建铝项目的消息所提振。受影响的拟建产能为774万吨,是现时全国产能的34%。虽然此政策对中国铝行业长线的供需关系而言有利好作用,但本行对铝价近期的前景仍然不表乐观,因中国铝供应过剩的情况在2011年并未得到改善,去年第4季被限产的铝产能将会在第2季陆续重启,而今年的新增产能亦会在年中开始释放,由于新的产能拥有较低的生产成本,本行估计这对下半年铝价将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本行暂时维持37.7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0.28元人民币)的2011年盈利预测,并可能在4月27日举行的分析员电话会议中得到公司更多的营运数据后作出调整。

  现价相当于23倍2011年市盈率,1.6倍2011年市帐率,本行认为估值并不吸引,因为中国铝业成本优势有限、盈利能力偏低及股东权益回报率仅得个位数。维持沽售评级,6个月目标价不变为6.30元,相当于1.3倍2011年市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