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社科院:2011拉美国家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联合发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0-2011)》。该报告对2010年至2011年拉丁美洲各国经济、社会、对外关系和政治的平稳发展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和分析。报告预计,2011年该地区多数国家经济增速虽然会低于2010年,但仍将保持4.2%的较高增长率。

  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已出现较快复苏。2010年该地区经济增长6%,其势头超过预期,成为近10年来的次高增长年。从2010年全年该地区各国经济走势看,上、下半年不尽相同,由于多数国家采取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济政策效果日益显现,并受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积极影响,2010年前三季度整个地区经济增长呈逐渐加速的趋势,但其后增速有所放缓。

  总体来看,201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有以下新特点。一是整个地区经济强劲反弹,各国间经济增长的差异继续扩大。地区主要大国的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巴西经济创下了近30年来的最高增长纪录,在整个地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并对整个地区经济复苏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同时,该地区有近三分之二国家的经济增速仍低于地区平均水平。二是对外贸易全面增长,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商品和服务贸易盈余减少。201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出口形势明显改观,商品出口贸易总额为8766.75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25.5%,但尚未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三是财政形势趋于好转,但其可持续性面临的压力有所增大。四是物价指数呈缓慢上升趋势,经济局部过热迹象开始显现。全地区已有28个国家的消费物价指数超过上一年,个别国家甚至超过两位数。

  2011年,随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国内经济活动日趋活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也将逐渐显现,预计其经济增速将逐渐放缓,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会低于2010年,但整个地区的GDP增长预计仍将达到4.2%。其中,南美地区将继续领跑,中美洲紧随其后且增速将略高于2010年,加勒比地区经济预计将实现低速恢复性增长。2011年该地区面临的新挑战包括:外部经济环境将继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盟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政策收效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等;拉美各国经济发展原有的有利因素也发生变化,一些国家通胀压力开始呈现加大趋势。

  报告最后指出,随着经济增长逐渐恢复正常,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对财政政策进行调整,减少国内需求的压力,提高国内储蓄率。不过,由于该地区各国的情况相差较大,政策调整的方向也可能各有不同。(记者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