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软件行业3万亿“蛋糕”待分 如何掘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T行业进快速增长期 两条主线把握三大投资机会

  国内IT行业正处于增长最为快速的时期,许多子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12月份IT指数下跌1.9%,电子指数下跌1.6%,同期沪深300指数仅微跌0.3%。12月份许多科技股跌幅超过5%甚至10%以上,其中不乏优质公司,投资机会明显。

  计算机行业2010年平均预期市盈率42.5倍,高于沪深300的14.7倍;2011年平均预期市盈率为32倍,高于沪深300的12.2倍。考虑到更好的成长性,以及行业本身不断产生的热点,我们仍然给予计算机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投资逻辑与投资思路

  全球IT业继续保持高增长,预计2010年全球IT支出增长超过5.1%,其中新兴国家普遍保持高增速,国内IT行业将持续保持高景气,许多软件公司在2010年人员扩张迅速,我们预计2011年人员扩张将放缓,这或将导致利润增长加速。

  政府及企业IT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各类多技术融合新生应用层出不穷,我们认为,新应用及国产化替代仍将是近期未来行业投资的两条主线,建议关注金融IC卡(EMV)迁移、信息安全、物联网、云计算等重大方向及主题性投资机会。

  各领域的IT需求情况

  2010年整个软件行业将表现为高、中、低端需求均旺盛。此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多的是低端需求。从2009年秋季开始,低端软件需求复苏迅速,2010年维持在高景气状态。以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为主体的IT高端需求持续较强,重心有向软件、应用和服务转移的趋势。

  长期看,国内软件各子行业中,软件外包因全球产业转移,增长空间广阔,我们认为未来10年都可保持较快增长。管理软件仍处于成长期,国内企业信息化程度尚不到30%,管理软件的最重要部分ERP软件未来3年增长速度超过17%,ERP软件业较快速的增长再加上行业趋于寡头垄断,为领先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利润提升空间。系统集成增长速度保持温和,未来3年增长率超过12%,行业内竞争激烈,但是企业盈利能力分化严重,管理严格、成本控制优秀的公司正脱颖而出。

  通用硬件行业本来成长性偏弱,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又较多。台式机的市场销售额增长率正趋于停滞,笔记本电脑市场则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上网本增加更快速,iPad正风靡全球。A股硬件上市公司在笔记本电脑等新兴市场均处于弱势,不能享受行业高增长的益处。

  投资机会关注3方面

  国内IT行业的重大机会在于:(1)高端IT的国产化替代趋势,国家将给予重要支持政策;(2)新兴产品应用。这样的机会表现在多个方面。(3)长期潜在需求。其中,可以重点关注以下的几个子行业。

  空管软件:目前在国内所有民航机场中,使用国产空管主用系统的只有4家小型机场,今后大部分中小型机场新采购的空管主用系统都将是国产软件,对于国内空管软件厂商而言,市场空间将扩大数倍。川大智胜(002253)(002253,收盘价39.78元)是国内空管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将因此获得重大发展。估计公司在2010年已获得较多订单,同时2011年上半年需求情况十分积极。

  建筑行业信息化:国家正在采取措施促进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预期,未来几年将是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高潮期。国内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起点非常低,因此发展空间很大。广联达(002410)(002410,收盘价67.40元)的传统业务造价软件仍将保持30%的增长。公司在工程项目管理软件方面已投入研究跟踪近10年,并在近期为此做了全面准备工作,预计从2011年开始,公司将会在项目管理软件市场实现突破性销售。

  此外,经济趋于好转,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已明显改善,中小企业IT支出也会增加。用友软件(600588,收盘价21.71元)产品覆盖了从高端到低端,大部分工业、商业领域,以及部分政府部门。2010年公司的高、中、低端产品销售均保持较好增长,预计这种情况将延续到2011年。公司向行业软件扩张的策略拓宽了发展空间,并购策略则推动公司加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