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2010年业绩回顾与2011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文兵

  2010 年中资保险股利润出现分化,但是在预期之中。2010 年中资保险股业绩分化,财险行业表现优异,利润大幅增长,寿险行业由于投资收益率下滑和准备金计提增加导致利润下滑。分公司来看,中国财险利润大增192%,剔除一次性收益之后,中国太平利润增长28%,平安、太保、人寿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16%、2.3%。总体而言,利润在预期之中。

  寿险利润同比下滑,但价值增长在预期之中。由于投资收益不佳以及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调导致准备金计提增加,在剔除人寿因为退保率修正带来63亿元税前盈利增加之后,中资寿险股业绩同比下滑。平安、太保、太平寿险业务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9%、15%、6.3%。寿险内含价值基本略弱于预期,主要是权益投资下跌带来市场价值的下降;一年新业务价值符合预期,平安、太平表现优异,分别同比增长31.4%、35%,太保、人寿分别增长22%和12%。

  财险业绩同比大幅增长,ROE 回升明显。由于车险赔付改善,以及费用率优化,财险三巨头业绩均大幅增长,平安大增473%、中国财险增长196%,太保增长147%。三公司综合成本率分别优化4%--5%,盈利能力ROE 上升至20%以上。综合成本率优化贡献方面,平安、财险主要是赔付和手续费优化,太保是赔付和管理费用率优化。

  2011 年,保险公司业绩将有不错的增长。2011 年我们预计保险股业绩的将有不错的增长。寿险方面,由于准备金的计提减少和投资收益率上升使得寿险利润将大增;财险方面,业绩推动将来自于规模增加和投资收益率上升。我们暂时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稍后将更新盈利模型,但是预计调整不大。

  维持行业领先评级,首选股中国平安我们认为保费增速下滑只是短期因素,坚持行业处在向上周期的观点,目前固定收益率稳步上行,A 股已经有所回升。维持前期行业领先的观点,首选股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 A股表现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