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行业3月份运输量增长继续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陈欢瑜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公布了它们3 月份的经营数据。总体来说,东航的RPK 和运载效率的提高是最好的,但是南航的运载效率最高。东航(670HK)、国航(753HK)和南航(1055HK)的3 月份客周转量(RPK)分别同比提高9.9%,5.6%和4.2%。客座率除了国航同比轻微下跌0.3 个百分点外,东航和南航都同比提高了0.3 个百分点。因为东航的10 年的1-2 月的经营数据并不包含上海航空,因此,11年一季度东航的RPK 同比增幅较高,为15.9%,高于国航和南航的7.6%和8.2%。东航和南航的客座率在11 年一季度里的同比分别增加了2.2 和2.8 个百分点,比国航的0.6 个百分点高。

  货邮运输方面,三家公司的表现比较参差。在3 月份里,除了东航的货邮周转量(RFTK)是同比下跌7.4%外,国航和南航的都继续增长,分别为1.7%和19.7%。国航的3 月的货邮运载率同比下跌2.0 个百分点,而东航和南航的货载率则分别轻微上升0.3 和0.8 个百分点。东航和国航的11 年一季度的RFTK 的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10 年一季度因为国外的市场仍然在继续提高库存,是10 年一季度的RFTK 增长迅速。而南航11 年一季度的RFTK 维持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它在10 年下半年引进了货机,大大提高了运载能力。

  由于 11 年6 月底京沪高铁就开通,到时候对国航和东航的冲击都比较大。客周转量增长和客座率估计将受到更大的压力。货运由于11年一季度的高基数原因,预计未来几个月的RFTK 的增长将有所提高。

  最近油价出现比较大的回调,使航空股表现比较好。但是我们担心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很好的刺激因素,增速预计会比我之前的慢,所以我们维持航空业“中性”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