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网电价上调有利于火电企业部分缓解经营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吴逸超

  最近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在没有对外正式公布的情况下,上调了16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包括山西26元人民币每兆瓦时,山东等5个省份20元人民币每兆瓦时,河南等2个省份15元人民币每兆瓦时,以及其余8个省份小于或等于10元人民币每兆瓦时的调价幅度。我们相信发改委上调上网电价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省份的火电厂亏损过于严重,面临现金流断裂而无法继续发电的困境,为了避免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缺电现象,因此启动了此次上网电价上调。此次销售电价并没有获得同步上调。

  此次上调电价的幅度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但是上调的时点及范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原先预期发改委将不会在CPI高企的时期上调上网电价,但最终发改委选择了在CPI创两年多来新高的时候上调了上网电价。不过没有上调销售电价的做法将使CPI在短期内不会直接受到冲击。另外此次上调电价的范围超出了我们预期,此次上调了上网电价的省份达到了16个。但除去原有预期的8个省份外,其余省份获得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均小于或等于10元人民币每兆瓦时,这样的幅度并不大。

  我们认为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将有利于火电企业部分缓解经营压力。但是我们担忧随之而来的市场煤价上涨会削弱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带来的利好因素。短期而言,火电厂仍将面临高煤价压制盈利空间的困境,业绩难以有大幅好转的迹象。我们认为在CPI回落的时候,上网电价将有可能再度获得上调,但我们预计幅度仍有限。维持电力行业的“中性”的投资评级。此次电价上调对华电国际(01071 HK)、大唐发电(00991 HK)以及中国电力(02380 HK)的正面影响较大,因这些公司的电厂较多地处在此次上调幅度较大的省份,如山西、山东、河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