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文京:讨论伟大公司特性要看清商业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清华管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恩泽社会 成就伟大

  文/王文京(微博专栏)

  公司组织是当今社会主要的组织形态之一,也是人类开展商业活动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要讨论伟大公司的特性,首先要看清商业的本质。

  我和另外一位伙伴创办用友已经23年了,当初取名“用友”(用户的朋友)来体现企业的性质,可是直到六年前,我才真正想通了商业的本质。

  本质上,商业是人们采用一种更具效率的组织和机制从事和实现着某项社会事业。任何一项商业上的成功,最后都决定于它是否能通过创造和提供客户价值,来实现对社会的价值与贡献。只有这样,商业上才能成功,也必能成功。伟大企业的特性就是他们在所处的时代,做了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事情,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并因此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例如,GE普及了照明技术,为人类带来光明;福特把汽车带入寻常百姓家,改变了人类的交通与生活;微软公司把电脑应用普及到每个人桌面和指间,改善了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方式,等等。

  伟大的公司对于社会价值的实现,除了主要体现在客户价值外,还包括对产业、地区经济、员工福祉、股东价值和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贡献,以及对商业文明的促进。

  这一切,都源自企业家和企业的梦想。梦想的核心是使命。伟大的公司赋予自己重要使命,追求梦想并始终被梦想驱动前行。

  以商业的方式贡献社会是用友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上世纪推进财务软件在中国的普及,九十年代推动ERP等企业管理软件在中国乃至亚洲企业的应用,用友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为用户创造了价值、提供了方便,这在客观上促进了用友的新发展,使之成为亚洲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

  与此同时,用友还带动了2000多家以用友软件为核心业务的产业链伙伴的发展,参与和促进了中国软件及IT服务产业的发展。用友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万人,创造的直接和相关企业的就业岗位超过3万个,20%的用友员工持有公司股票。我们倡导构建幸福企业,在用友内部推进建设幸福用友。

  用友的使命是“用信息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自1988年创立以来,做一家对社会有重要价值的公司始终是用友的基本追求,我深信这将引导用友向伟大公司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