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限购令未终结 楼市调控政策仍要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罗宇凡、欧甸丘、王晖余)“国八条”出台3个月整,楼市调控效应初现,3月份的数据显示,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6个。与此同时,有地区却传来终止“限购令”的传言,地方能否继续“扛住”压力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可以松动

  近日,传言黑市由于抵不住楼市调控政策带来的财政压力拟取消限购令。对此,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黑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政策仍将延续,不会停止。

  戴开权说:“黑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也暂时还不会调整。”

  今年2月23日,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本市1年以上(含1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含1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黑购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微博专栏)说,当前房地产调控产生了一些效果,一些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部分城市价格环比下滑,但是整体上房价并未出现大幅下跌,楼市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房价调控政策不能“松动”,而应当督促地方政府将调控政策持续下去,“这个时候放松调控政策无异于顶风作案”。

  事实上,在黑传出停止“限购”消息的同时,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发力的预期也在不断升级。在国务院督察组完成对16省市的调研之际,西安等城市率先调整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加大了调控的力度;银监会则再次要求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而在国内信贷趋严的情况下,主要房企在加紧融资的同时,购地也日趋谨慎;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调控成果,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多轮调控措施出台以后,楼市成交量下滑,对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从市场的情况看,“国八条”出台之后的三个月,在力度空前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全国各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情况和成交价格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调控的效果正在日益显现。在成交回落,房价松动的同时,部分城市甚至再次出现了土地流拍或是低价成交的情况。楼市遭遇的调控“寒流”,对于长期以来依靠“土地财政”和投资拉动的地方政府而言无疑产生了巨大的现实压力。

  杨红旭说,在一季度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地方政府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有关房地产的税收大幅下降,而这部分收入占到某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20%-40%。土地出让金数额也在减少,部分城市出现土地拍卖流标现象,成交的土地价格也不高,土地出让金这块资金占到某些政府财政收入的30%-40%。

  不过,对于楼市遇冷导致财政收入紧缩的传言,黑市财政局局长庞革新表示,限购令对黑市财政收入影响不大,黑市财政情况仍比较正常和健康。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黑市全口径财政收入为48.1亿元,同比增长16.5%,一般预算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今年一季度黑市房地产税收收入9.1亿元,同比下降17.8%,占税收收入比重为20.4%。

  “无论调控是否真的已经对地方政府构成了压力,调控的脚步都不能轻易减慢,力度都不能轻易放松。”在采访中,许多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在调控的影响下,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仍有超过半数的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房地产一线城市,买卖双方的僵持状态依旧在持续。根据以往的经验,调控能否最终发挥效果往往取决于地方政府能否坚持中央调控的方向。

  陈国强表示,政策落实从影响成交量传导到影响价格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正处于政策敏感期,楼市调控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等不同主体在市场中的博弈。“地方政府需要一段时间去落实资金、土地,从政策出台到最终出现效果大约需要1-2年时间。各地政府必须坚定执行中央政策,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陈国强认为,虽然调控政策会给地方政府造成很多压力,但是只要有决心,就能够解决面临的问题。从未来调控政策看,关键不在于出台新政策,而在于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现有政策,并且这种政策需要一个过程才能显现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