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政府不能既抢篮球又打乒乓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家兴

  体育运动中,篮球被抢来抢去,乒乓球被推来推去。一些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这两种“运动形式”交互存在。有利的事情,大家都抢来抢去,趋之争先恐后,如同抢篮球。没利的事情,推来推去,避之唯恐不及,如同打乒乓球。河南洛阳公厕变酒店事件,折射的便是这种政府履职的打乒乓球式作为。

  那么庞大一个酒店,搞了那么一个百来平米的公厕,反差如此强烈,岂能糊弄了公众眼睛?是以,无论建设方所称以商养厕,还是洛阳市园林局回帖所称“为了解决该地块公厕不足、基础服务功能欠缺问题”,都站不住脚,也不值一驳。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网友质疑,洛阳市的规划局、城乡和建设委员会、新区管理委员会等都推来推去,声称“这事不归我管”。

  当然,打乒乓球式作为的绝不止洛阳有关部门,此前沈阳的毒豆芽事件,当地工商、质监、农委等部门也是如出一辙,照例声称这事不归我管,你们找什么什么部门去。这么推来推去,乒乓球最后飞出案台之外结束,问题往往最后被推到社会公众那里。所幸这些年,网络舆论的关注,把“有关部门”统统放在聚光灯下,推来推去推不掉了,其上级部门也坐不住了。最后,也就能找到必须接住问题的部门了。你看,公厕变成酒店事件中,是洛阳市规划局和卫生局以下发整改通知书形式接手。毒豆芽事件,农委全权牵头处理。问题最终有人接管了,但我们想知道,假如没有“多方压力”,最后会有谁主动出来“接招”吗?

  可见推来推去的多是这种涉及公共利益、百姓利益的事情,往往对部门和个人利益不利,让接手的人很棘手,还可能吃不了兜着走。相反,对于那些有利可图的事情,争面子的事情,得实惠的事情,诸如可以通过罚款收费管理的事情,有关部门可能会抢着干。

  甚至还有更牛的部门,其作为乃是一手抢篮球、一手打乒乓球。一言以蔽之,把利益好处吞掉,把麻烦问题扔出去。简单地说,就是能直接收费的、或能间接捞好处实惠的,握在手里,至于收费之后需要的管理,用权的同时需要担责的事情抛在了一边。瘦肉精、染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所以频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监管部门在收费或用权的时候在位,在监管的时候却缺席了。

  政府职能部门是干什么的?就是要担负起对人民利益、公共利益的责任啊。自己本身不但没有特殊利益,不能与民争利,更要把不利的事情解决掉,把有利的事情创造出来啊。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这个老问题有没有制度性的建树来解决?如果一些政府部门总是在作为中既抢篮球又打乒乓球,试问,政府的公信力还有多少可以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