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变电工:一季报略低预期 未来看新业务和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 邹慧

  一季报略低于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降低6.5%,利润总额4.42亿元,同比降低9.7%,净利润3.93亿元,同比降低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降低8%,一季度的EPS为0.186元。今年一季度,是特变近10年来收入首次负增长,说明一季度压力较大,一季报经营情况略低于市场预期。

  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均有上升,超出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23.8%,高于去年同期的22.9%和去年四季度的19.93%。在变压器中标激烈价格下降、硅钢和铜材价格均上涨的大环境下,公司毛利率上升,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的变化,我们认为变压器出口量增加、用户工程变压器结算量增加、电线线缆收入减少、多晶硅收入增加、合理地锁定铜价成本等因素是可能的原因。

  管理费用率上升较为显著。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5.1%、管理费用率为6.5%,而去年同期分别为5.1%和4.6%,可见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1.9%,管理费用率上升显著。今年一季度管理费用2.43亿,去年同期为1.81亿,同比增长33.8%,管理费用同比也出现明显的增长。

  十二五加快向新能源和新材料的转型。公司的变压器业务已经有1.8亿千伏安的产能,在十一五期间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变压器企业,并同时实现输变电设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愿景,特变的海外总包业务走在同行的前列。十二五期间,公司会加快新能源和新材料方向的发展。多晶硅今年实现大规模的量产,并同时在扩建产能,可以成为今明两年的一个业绩贡献点。特变的多晶硅由于有煤矿而具备天生的资源优势。公司的光伏电池业务也在谋划做大做强,同时煤矿的开采业务也在推进之中。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我们调低公司的盈利预测,2011-2013年年的EPS分别为0.89、1.06、1.21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并考虑到特变的龙头地位和增长速度,给予2011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22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