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举办价格投诉听证会 家乐福和乐购遭炮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4月26日电 (记者陈梦阳)辽宁省消费者协会26日上午在沈阳召开家乐福、乐购价格投诉听证会。会上,消费者代表及专家学者对家乐福、乐购的多起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

  此次价格投诉听证会缘于消协组织近期收到多起消费者针对家乐福、乐购在沈阳多家门店的价格投诉。如消费者王毅笙3月30日在乐购沈阳长客店购买了一台折叠自行车,收银时的结算价比价签上的标价高出11元。

  听证会上还播放了由辽宁省消协与电视台合作暗访家乐福、乐购在沈阳多家门店的视频,共暗访10次,涉及112种商品。其中,发现多起涉嫌价格违法行为,如部分商品无价签,商品价签混乱、货不对签,不同价格商品以捆绑销售方式误导消费者以及低价标签、高价结算等现象。

  家乐福、乐购在沈阳多家门店的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对消费者投诉以及有关暗访视频并未提出异议,都表示向消费者道歉、依法进行赔偿和进行整改。但他们都把出现价格违法行为的原因归结为管理问题和个别促销员的素质问题。

  与会的消费者代表和专家学者对家乐福、乐购代表的表态非常不满意,认为他们的表态是轻描淡写、敷衍了事,没有深刻反省的意思,也缺少具体的整改措施。

  辽宁省消费者维权志愿者、律师孙长江说,商家能在大的价格标牌的一角上贴个小价签,为什么就不能及时更换大的价格标牌呢律师潘峰认为,这说明商家的价格违法行为是有意为之,根本不是失误造成的。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对家乐福、乐购这样的知名超市屡屡出现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谴责。其中,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向商家代表责问:“你们是否想到几元钱对于低保户等贫困家庭有多重要”

  张思宁认为,不断出现的价格违法行为说明个别商家丧失了道德底线,变成了泯灭良心的奸商,他们的行为伤害的是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违法成本太低以及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是家乐福、乐购等知名超市价格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孙长江律师认为,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不足于震慑违法行为。此外,价格执法机构在进行处罚时,认定的违法所得常常只限于个案,而没有把商家利用相同的价格违法行为而取得的全部获利都计算在内,造成处罚基数过低。

  专家们认为,应加大对此类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辽宁省政协委员程利国表示,要让有价格欺诈行为的商家进入黑名单,如给其挂上“不诚信经营企业”的黑牌。孙长江律师建议,应对有严重价格违法行为的商家予以停业处理,甚至彻底逐出市场。

  东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牟瑞瑾对价格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也提出了质疑。她责问:“主管部门对存在的价格欺诈行为是否做到了主动查处是否有意让价格欺诈行为‘再飞一会儿’”

  沈阳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日新也出席了听证会,他表示,家乐福、乐购此次被消费者投诉及被暗访曝光,其是否属于价格欺诈还需要进一步认定。他表示,物价部门会加强日常监管,对价格违法行为会按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处罚。

  据辽宁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齐本义介绍,辽宁省消协组织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价格管理专项监督,重点针对家乐福、乐购等大型超市。

  今年初,家乐福、沃尔玛的部分超市门店曾因价格欺诈行为被有关部门公开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