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远大公开发售远未足额 有投资者撤销认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下午消息 今日截止认购的新股远大中国(02789-HK)虽然获得中投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力撑,但招股反应未如预期。香港主要券商的资料显示,公开发售部分仅获1亿多港元认购,离4.17亿元的集资额距离相当大。

  远大本次发行15亿股新股,未行使配售权前集资额最多41.7亿港元,其中90%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香港主要券商截至今日共为远大借出约1.1亿港元孖展(以保证金贷款认购新股)额,即该股公开发售部分集资4.17亿港元远未足额。

  有券商对新浪财经表示,由于市况不稳定,以及远大中国接连传出娱乐开支巨大,债务结构特殊之类的消息,不少投资者撤销了孖展认购。知情人士表示,招股头两日公开发售情况较佳,“孖展”认购额一度达到3亿港元,然而随着港股下跌,撤销“孖展”的投资者越来越多。

  机构配售部分则相比之下较为顺利,甫一招股已获有“女巴菲特”之称的刘央旗下西京投资以3000万美元即约2.34亿港元成为基础投资者,有6个月禁售期。随后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及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也分别投入3000万美元认购,共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今日市场消息指,远大机构配售部分已经获得足额认购。

  二季度香港市场上新股接连上市,然而市场的反应却差别巨大,如上周上市的唐宫(01181-HK)招股期间备受追捧,超购达221倍,而同时招股的汇贤房托(87001-HK)超购则仅1.5倍。时富金融零售金融业务董事总经理郑文彬认为,远大中国虽然招股反应未如理想,但相信可以如期上市,挂牌后股价表现可能转好。

  曾参与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及“鸟巢”幕墙兴建的远大中国,本月20日至27日招股,招股价1.92至2.78港元,入场费约5616港元。招股资料显示,远大历年来的销售开支中占40%为娱乐开支,去年娱乐开支更与员工薪酬开支相等。

  此外,远大的债务结构也引来争议,截至今年2月底未偿还贷款全部为短期贷款,总额高达21.3亿元人民币,令市场忧虑公司是否将陷入债务危机。远大方面则回应称,如此安排是因为短期债息率较低。

  根据时间表,远大将于28日最终定价,并在5月6日挂牌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大通及德银,安排行尚有中银国际及渣打。(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