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轩千:交易所不能成面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永兴县官方近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的建设,将使永兴成为国际稀贵金属交易的定价中心、贸易中心和信息中心。不久前还有一则新闻:重庆市计划今年推动设立稀贵金属交易所,并试图借此成为全国稀有金属的定价中心。此外,北京市今年将创建一批交易所……要素市场长期以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时下的交易所建设热潮则表明,各地的重视程度在迅速提高。但是,交易所并不是想建就能建好、建成就能拥有话语权的,过多的交易所是资源浪费,运营不规范的、建设动机不纯的交易所,最后只会损害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和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永兴县连续10年成为全国第一大白银生产县,其白银产量占全国约1/4,无愧于“中国银都”之称。此外,永兴县的铋、碲产量也居全国第一,该县也是全国铟、硒和铂族金属生产供应的主力。另一方面,稀贵金属价格波动大,中国没有统一的交易规则和健全的交易平台,这对国内稀贵金属产业利益攸关者肯定不利。因此,永兴县、重庆市敢于尝试着填补市场空白,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至于成为国际稀贵金属交易的定价中心和贸易中心,尚且任重而道远。

  首先,白银投资近日风光无限,但我国白银市场的“初级”特征在各方面都很明显:白银交易机制在我国还很不完善,回购渠道不畅足以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白银投资品种还很不丰富;法律、法规很不健全;缺乏在全世界富有竞争力的银商或其他市场经济主体。这些都会削弱国内稀贵金属交易所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其次,国家对贵金属进出口实行管制,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也都对黄金、白银的自由流动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事实上,经过近几年国内黄金市场的大发展,中国对国际黄金价格的影响仍然很有限,对白银话语权的争夺只会更难。

  此外,在地理位置上,永兴县偏居湖南南部一隅,当地并无银矿,所产白银等均提炼于从全国各地回收的“三废”(工业废料、废渣、废水)。仅就这一点而言,该县要想建成稀贵金属的国际贸易中心,恐怕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因此,在重要要素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中,中央政府应有统一的战略规划和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才能引导市场要素向该去的地方汇聚。如国家近来明显加大了对稀土资源的保护力度,也有人建议成立类似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稀土中心;地方政府则应立足自身特点,更多地把非国务院批设的交易所做强、做优,而非动辄求大、求全,不能言必称“国际”。一些现有的交易所引发的争议已经很多了,如旨在“逐步把握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股权、交易规则和定价等方面,又如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监管缺位等等,这些都值得后来者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