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纯清:发展和安全同为山西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欲然)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25日表示,“十二五”时期,山西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作为方向,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又好又快地发展。

  袁纯清说,“山西与其他省份有所不同,对我们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形式也是。”

  当日他在与香港媒体采访团会面时表示,产煤大省山西为全国经济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指,山西向外大量输送“黑色血液”,目前全国4000多间电厂赖以生存的煤来自山西;但该省同时付出了生命和生态的代价。

  “现在山西安全生产的形势发生了明显转变。”近年山西力推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袁纯清引用数据称,目前全省煤矿由2500、2600个左右减至1053个,“煤老板”也由2400位缩减为130个主体;去年该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至0.187,今年第一季度更降至约0.09;此外,高达九成矿井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开采和管理。

  “十二五”开局之年,以“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为统领,袁纯清表示,除了争取明显好转的安全形势变为稳定好转外,还要着重做好几件事:第一,控好煤,用好煤。即控制煤炭行业的安全、清洁生产,并提高煤炭转化率;第二,全循环,抓高端,城市做好“地上地下”两方面工作,重点扶持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以及实施“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等民生工程,如投资300亿人民币建设贯穿全省的“大水网”。

  他亦透露,今年11月将率团赴香港推介山西,展示山西焕然一新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