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乐江:铁矿石供求关系可能提前出现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陈玉明、李荣)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26日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由于近几年铁矿石价格暴涨所吸引的大量投资将在若干年内形成大量产能,铁矿石供求关系可能提前出现逆转。

  徐乐江说,中国钢铁业近十年来获得了超常规发展,2000年中国粗钢产量只有1.285亿吨,去年则高达6.27亿吨,占全球产量的44.33%,十年间产量增长了4.8倍。十年来全球铁矿石的需求增量也主要来自中国——200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约7000万吨,2010年进口超过6亿吨,十年增长8.6倍。

  “过去十年,全球钢铁产业链围绕铁矿石供求这条主线展开惊心动魄的博弈,铁矿石这个十年前不为人关注的‘普通的石头’变成了‘疯狂的石头’。”徐乐江说。

  徐乐江认为,一个稳定的产业链,其链条两端一定是均衡发展的。目前这场由中国钢铁业和全球矿业巨头参与主演的“行业大戏”已经进入尾声,因为产业链的风险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并将逐步释放。

  首先是产业链利润分配的严重不均衡难以持续。十年来,全球钢铁产品综合价格上涨2.3倍,同期中国进口铁矿石到岸价至少上涨了7倍。与三大矿山两位数的利润率相比,2010年中国钢铁业平均利润率不到3%,整个行业的利润总额不如三大矿中的任何一家。今年一季度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再度收窄,相当多的钢铁企业再陷亏损泥潭。很显然,这种产业链利益分配格局是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

  其次是对上游产业一哄而上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在矿业投资高回报的吸引下,全球钢铁企业和非钢铁企业开始了大规模的上游产业投资。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这种投资回报会蕴含一定风险。

  第三是资源价格大起大落的风险在增加。有暴涨必有暴跌,这是客观规律。由于近几年铁矿石价格暴涨所吸引的大量投资将在若干年内形成大量产能,铁矿石供求关系可能提前出现逆转。而且铁矿石和石油、煤炭不同,铁矿中的铁元素可以循环回收利用,例如,美国75%-80%的钢是利用废钢生产的。中国钢铁业高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废钢析出量的逐年增加,铁矿石需求量在保持一段稳定时期后会逐年减少。因此,未来不可避免会出现供应严重过剩后的价格暴跌。

  徐乐江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国和最大钢铁原材料供应国,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和企业都应着眼长远,为重新构建和谐可持续的钢铁产业链而努力。

  徐乐江建议,应加快探讨中澳两国在钢铁产业链前端的新型合作模式。目前旧的模式已经打破,新的模式尚未建立。中国钢铁业当务之急是要形成有特色的、有效的、先进的商业模式,形成中国自己的、同时又为各国商业伙伴所接受的商业文化,从而取得与其行业地位相称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