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去年财政形势比预期严峻 务重组担忧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6日电 (记者尚军)欧盟统计局26日公布了2010年度欧元区及欧盟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数据。希腊的财政形势比预期严峻。

  数据显示,2010年希腊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较2009年的15.4%有所下降,但超出欧盟委员会去年秋季预测的9.6%。

  希腊去年公共债务水平继续攀升,由2009年相当于GDP的127.1%升至142.8%,在欧元区乃至欧盟所有成员国中是最高的。欧盟委员会此前的预测值为140.2%。

  这表明希腊债务形势十分严峻,外界对希腊可能被迫走向债务重组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对整个欧元区而言,去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6%,低于2009年的6.3%,但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由2009年的79.3%升至85.1%。

  欧元区17国中,第二个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爱尔兰去年财政赤字水平最高,达到32.4%,这主要是因为爱尔兰政府为救助本国银行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

  本月初刚刚提出救助请求的葡萄牙2010年财政赤字占GDP的9.1%,低于2009年的10.1%,但公共债务由占GDP的83%升至93%。

  欧盟27国去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6.4%,与2009年的6.8%相比有所下降,但公共债务水平由74.4%升至80%。

  爱沙尼亚是去年唯一实现财政盈余的欧盟成员国,盈余额占GDP的0.1%,其公共债务水平仅为GDP的6.6%,在欧盟27国中也是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