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IPO密集被否 审核从严将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华力特、金洋电子、远洋电缆三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均未获通过,而此前华海电脑数码通讯广场、利步瑞服饰也全部被否。据统计,春节以来约有五分之一公司IPO被否。在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同时,审核从严也将成为常态。

  对于频频被否的原因,国浩律师集团首席合伙人李淳认为,被否公司多数是在去年底前申报,有一些发行人和保荐人为了赶时间进度,准备不充分。“审核从严,有一定比例的公司IPO被否,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

  除了整个新股发行环境的变化外,公司新股被否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质地。“有的发行人和保荐人在新股发行不重内核重形式有关。”一位投行人士说。

  近日被否的山东舒朗服装,就与公众质疑其财务造假、公司成长性不足、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重大问题有关。而另一家服装公司利步瑞服饰,虽然该公司业绩优良,但有分析认为其IPO被否涉及到“不差钱”、核心竞争优势难以持续、单一市场客户严重依赖等问题。

  最近被否的远洋电缆,由于某创投公司突击入股引发公众关注。2010年3月18日,远洋电缆同意某创投公司向公司现金出资2994.42万元,持有698万股。从入股到上会才短短一年时间,令人惊羡的同时也广受质疑。

  在前不久举行的新股估值定价研讨会上,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要切断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利益链条。一位业内资深律师说,保荐加直投的模式通常不招人喜欢,但是在法律上与能否上会没有关系,因此,如何在制度建设上切断利益链非常必要。恒泰证券的一位保荐代表人直言,“现在公司IPO被否,原因通常集中在成长性不足、虚假陈述或者隐瞒重大事项、利益输送与关联交易上。”

  “在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下,每个人都像是在参与发审,胜景山河虽然一审过会,但是由于公众举报和媒体质疑最终仍然不能上市。”某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认为,这对于整个新股发行制度建设来讲是利好:发审委严格把关,投资者、媒体行使监督权,发行人更重视内核,保荐人加强保荐责任,同时强化会计师律师监督责任,共同推动新股发行健康高效运行。(杨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