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美元对黄金的报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伴随QE2于6月底结束,美元汇率预计将重现一定程度的强势,而黄金市场投资者担心的就是,美元的强势可能会对金价形成大规模打压。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研究发现,他们大可不必如此担心,因为美元对金价的真实影响其实是很有限的。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美元的复仇?

  这是许多金甲虫(译注:忠实的黄金交易者,黄金的超级拥趸)们所最担心的事情,因为黄金的价格是以美元确定,而金价近期的强势看上去似乎很大程度上都是以牺牲美元为代价的。事实上,两者之间的这种奇特关联在今年显得尤其扎眼:比如,去年年初到现在,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6.3%,而黄金价格则上涨了6.1%。

  必须指出的是,金甲虫们的担心可不完全是在理论层面。目前,许多观察家都相信,伴随联储的货币刺激计划,即所谓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于6月底结束,美元汇率势必要卷土重来。事实上,一些人预测,美元的涨势最快本周晚些时候就将开始——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储会议的结果。

  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就是,金甲虫的这种担心是否完全合理?

  我将自己能够找到的过去五年的金价及道琼斯FXCM美元指数(根据美元相对于一系列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货币的价值编制而成)的资料输入到了个人电脑的统计软件当中,目的就是为了找出美元汇率的变化会对金价产生怎样的影响。

  正如所预见的,我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负向关联:美元汇率的上扬往往都伴随着黄金的美元价格的下跌,反之亦然。不过,关键是在于下一个发现:美元的浮沉只能解释黄金价格波动的大约四分之一左右。

  (在此,我可以专门向那些对统计学感兴趣的读者解释一下:无论我是从两者价格的每日、每周还是每月变化着眼,R2关联度从来不曾超过0.26。)

  这就意味着:假如过去的一切在未来依然有效,那些影响美元汇率的因素对于黄金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走势的影响力,注定只能波及影响对象的一部分。

  多少有趣的是,我的这一发现在量化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的另外一份研究那里得到了验证。只是,他们的研究是针对整体大宗商品,而非只专注于黄金。该公司资深宏观策略师卡里什(Joseph Kalish)和商品策略师拉法奇(John LaForge)发现,标普GSCI商品指数过去一两年当中的进展只有大约三分之一归因于美元的疲软。

  必须予以明确的是,无论是我的研究,还是Ned Davis Research的研究,都不是说美元贬值多少,金价就相应上涨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这还是由美元相对于其他重要货币的价值决定的。

  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假设一种这样的局面:所有这些货币恰恰在同一时间以同一幅度贬值了。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的美元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哪怕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价值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

  那么,我们今天的基本结论是什么呢?我们看到,黄金价格近期的涨势只有一部分是美元疲软使然,这就意味着,哪怕美元呈现出出乎预料的强势,也至多只能造成金价一定程度的弱势,而不足以独力结束黄金的牛市。(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