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家上会7家被否 4月下旬IPO审核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张培培

  20日至25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9次工作会议,审核了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IPO申请。审核结果显示,仅上述两家企业过会,否决率竟高达77.78%。

  据统计,1日至19日,包括创业板在内共有34家企业闯关上市,其中,被否决的仅有2家,占比为5.88%,过会率高达94.12%。当时有投资人士称,不出大的意外,IPO上会“逢审必过”。但进入4月下旬以来,过会率却出现了大逆转。

  从近期被否的7家公司情况来看,拟上市公司“不差钱”、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成长性缺失、募投项目前景不明朗以及主体资格缺陷等因素,成为IPO冲关失利的重要原因。如上海利步瑞服饰为OEM、ODM服装生产企业,对出口订单的依赖性过高,且其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均为零,资产负债率不足10%,根本“不差钱”,是否存在上市融资的必要有待商榷;华海电脑数码则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逐年下降,且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物业购买而非主业拓展,经营模式不稳定成为上会被否的直接原因;山东某公司负现金流与高存货、高应收账款并存,直营销售的盈利模式欠佳,成长性不强断送了其IPO前程。

  另外,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遭举报后过会被否,或因此被取消上会以及推迟上市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拟IPO公司过会时的“心腹大患”。

  过会率的下降,既有部分公司“仓促上阵”、“带病上会”的内在原因,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审核趋紧,从严把关、宁缺毋滥将成为审核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