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资本充足率倒逼银行汹涌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潍坊报道

  “到去年末,我行小微业务贷款余额123.81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超过50%。”在25日举行的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潍坊银行董事长史跃峰表示。借力小微业务,潍坊银行去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曾经是潍坊财政的巨大包袱,到去年已经跨入全市纳税企业十强。”

  快速增长也让潍坊银行承受着压力。潍坊银监局在20日举行的潍坊银行2010年度审慎监管会议上表示,该行资本充足率2010年一直在低位徘徊,已经触及监管底线,亟须进行资本补充,并要求,“在新一轮增资扩股完成前禁止分红。”

  发力小微业务

  在2010年,潍坊银行多项经营指标都创出历史新高,增长速度喜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增幅52.29%;实现净利润5.68亿元,增长62.04%;上缴税金3.57亿元,增加1.45亿元,成为全市第十大纳税企业。

  在潍坊银行的成长过程中,小微业务可谓功不可没。

  史跃峰介绍,去年潍坊银行董事会制定了差异化发展战略,计划用3年的时间,把潍坊银行打造成主要为小微客户和市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具有显著经营特色、极强创新能力和良好品牌形象的优秀股份制商业银行。到去年末,潍坊银行“小微贷款客户已经突破万户,创造了巨大的利润增长和品牌价值”。

  在潍坊银行2010年度审慎监管会议上,潍坊银监局对潍坊银行这种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信贷)结构调整趋于合理,小企业贷款取得新突破,新增小企业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为81.3%,增量和增幅分别居全省同业第3位和第5位。”

  为发展小微客户,潍坊银行正在各县域建设第二支行,专注于小微客户与市民服务,其第一个县域第二支行青州金鼎支行已经于去年6月成立。此外,潍坊银行还与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基金会合作成立了微贷中心,展开在人才培养、流程和制度建设方面的交流。

  被禁分红

  虽然业绩增长很快,去年净利润增长六成以上,但潍坊银行表示,该行2010年利润暂不分配。史跃峰解释称,目前该行正在进行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再确立利润分配方案。

  利润分配暂不进行的根本原因是,在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潍坊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面临挑战。

  到去年年末,因2009年度利润分配转增股份,潍坊银行新增实收资本1.68亿元,达到15.64亿元。但潍坊银行2010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08%,较上年下降1.16个百分点,已触及监管底线,严重制约其持续发展。

  当日会议上,潍坊银监局表示,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流动性比例等风险底线,并要求潍坊银行尽快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资本增速要与风险资产增速相匹配,新一轮增资扩股完成前禁止分红。

  国内银行融资汹涌

  为资本充足率头疼的绝不止潍坊银行一家。

  据了解,随着巴塞尔Ⅲ的出台,银监会在2010年提高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国内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被提高至11.5%、8.5%,中小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则为10.5%、8.5%。在此之前,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则仅为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

  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以及大规模的业务扩张,迫使各个银行大规模融资。去年,以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为代表的银行业融资额度接近2700亿元,对市场造成极大压力;今年年初,即1月7日,农业银行(601288)、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同时抛出天量融资方案;近期,又有北京银行(601169)、招商银行(600036)等融资方案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