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东金融局长施海宁:继续完善金融人才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26日消息,浦东金融局局长施海宁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浦东将进一步发展完善金融人才政策,以留住并吸引人才。“到十二五规划末期,浦东金融从业人员约能达到22万—25万人。一些30—40岁的现有金融机构骨干和中层力量会脱颖而出。”

  为此,浦东新区特别设立了浦东国际金融研究交流中心,专注于高端金融人才的培训。4月25日,第一期培训班开班,这是浦东新区与国际顶级商学院的合作。

  “先期挑选了3家全世界最好的商学院,包括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这些商学院选派的教授不仅是在其研究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并且是对中国经济十分关心的外国人,他们与主流社会、特别是各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能够影响政府决策。”施海宁说。

  他透露,参与培训的大多是国内顶级金融机构的副总裁,他们负责企业的日常运作和经营,此外,还有部分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培训周期在3-5天。“除了上述3家商学院,我们正在与伦敦商学院、瑞士洛桑IMD商学院以及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商谈合作。”

  身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初期回国的第一批金融人才,施海宁十分清楚人才的重要性浦东新区推出的金融人才政策是:凡拥有3年以上(含3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金融机构在职正式员工,均有机会享受一定的财政奖励,其中,新进高管将给予一次性住房或租房补贴等。

  2008年以来,浦东新区推出多种措施大力吸引海外金融人才。目前海外归国留学人员1.5万人,海外人才在浦东创办了1000多家企业。浦东新区人才资源总量达78万余人,其中金融从业人员数达16万余人。

  另据了解,浦东还计划从明年开始启动“百人计划”,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引进100名左右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办公场地方面,浦东将释放出350万平方米的空间容量,用于打造适合金融机构办公的场所。

  此外,为了让陆家嘴的金融机构也能参与到政府管理之中,金融局在国内率先引入“业界自治”的原则。

  “未来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机构将与政府部门一起组成具有讨论、决策、执行功能的一级机构,在此之下再设立分门别类的专门委员会,决策优化金融城的空间布局发展规划,探索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创新,为陆家嘴金融城崛起创造更为有利的决策体制。”施海宁介绍说。

  目前,浦东陆家嘴金融城聚集了中外金融机构584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等主要金融品类齐全。不过,在施海宁看来:“在打基础阶段,浦东陆家嘴金融城走的是‘粗放型’道路,目的是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入驻;未来,我们要引进更多个性化金融机构。”(安安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