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统计局: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政策房投资增长2.2倍,商品住宅销量下降超两成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朱竞若 王明浩)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发改委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情况,并表示,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十二五”开局首个季度,全市商品房销量同比下降近22%,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而同时,政策性住房投资增长2.2倍,新开工面积大幅增加1.9倍,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抑制。

  在严厉落实宏观调控“组合拳”的重压之下,北京楼市交易量出现大幅下滑。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北京销售商品房2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8%,降幅比1至2月扩大4.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商品住宅192.2万平方米,下降27.3%,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

  销量下降的同时,价格也停止上涨。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中,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上涨4.9%,涨幅已明显回落。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成交数据也显示,第二套购房占比和非京籍居民购房占比明显降低,投资投机性购房得到抑制。

  房地产调控,有“压”的同时还要有“保”。商品房市场骤然降温的同时,北京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租配售力度。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介绍说,全年保障房用地供应占住宅供地的52%,廉租房及公租房用地是去年的6倍,6万套公租房建设按计划落实,亦庄公租房开始配租。

  固定资产投资过于依赖房地产业是此前投资结构的一大弊端。随着房地产结构调整的推进,北京的投资结构逐步改善。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2.3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15.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51.2%,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政策性住房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10.6%,比重提高6.7个百分点;政策房外的商品住宅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20.5%,占比下降5.7个百分点。

  据介绍,虽然一季度北京房地产销售明显下滑,但保障房投资力度的提升使全市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14%的增长。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未来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替代产业及新工业经济增长点的崛起,北京的经济增长将更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