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偏保守收益不如意 国寿首季业绩倒退2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收益率本已不高的国内保险企业,今年首季可能面临更差的局面。

  国内寿险巨头中国人寿(下称国寿)前晚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今年首季净利润为79.71亿元,同比下降22%;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230亿元,同比增长11.5%,但较去年12.4%的增速略有下滑。

  国寿方面表示,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主要源于投资收益减少,期缴产品占比持续提升。今年首季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仅为1.11%,全年年化收益率为4.5%,比去年全年下降了0.61%。国寿今年首季投资偏保守,提升了货币现金的占比,将交易性金融资产大量配置了债券。受此消息拖累,昨日保险股全线下挫,国寿A、H股跌幅均超过了2%。

  保费增速放缓 期缴增速提升

  根据国寿的一季报,国寿今年1至3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230亿元,同比增长11.5%,较去年12.4%的增速略有下滑。该公司今年2月的保费收入环比大幅下滑7.2%,3月环比下滑4%。已赚保费达人民币1220.24亿元,增长率为10.9%。保费增速的下滑并非国寿一家,根据其他两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公告,平安和太保寿险首季保费增速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银河证券认为,去年全行业高增速带来非常高的存量标准,今年若要重现高增长,难度较大。相较市场平均水平,去年中国人寿在销售增员表现方面已存在弱势,初步预计增员方面的不利局面将在2011年继续。中国人寿在银保渠道的销售占比较大,受到银保销售限制影响较市场平均更高。如保监会实施《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学历要求,又将对国寿销售增员不利,将进一步拖缓保费增长。

  尽管国寿的保费增速不如上年,但其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却不留余力。一季报显示,国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达到了15%,高于保费增速的10.9%。业内认为这是由于公司佣金水平高的期缴产品增速较高。国寿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在个险和银保渠道加大了5—10年期缴产品,这些期缴产品的手续费比趸缴产品要高。今年国寿一季度个险新单业务表现较好,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是国寿持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的结果。今年首季国寿个险新单增速约30%以上。

  首季投资偏保守

  国寿在总资产和已赚保费在第一季度均有提升,但其的净利润却下滑了22%,首季只录得79.71亿元。国寿方面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受投资收益减少影响。第一季度国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1.11%,全年年化收益率为4.5%,比去年全年收益率下降了0.61%。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称,国寿首季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增长乏力,以及赔付及期满给付的增加。总体而言净利润是逊于预期的,净资产微幅增长在预期之中。

  今年首季,国寿的投资策略显得谨慎而保守。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64.65亿元,同比增加69.9%,主要是交易类债券规模增加。货币资金同比增加了72.6%。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442.6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9%,中国人寿称,这是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在上月底国寿的年报发布会上,国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今年和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国应处在加息通道之中,中国人寿将在2010年基础上,对现有的投资资产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仍将以固定收益类的配置作为投资资产配置中的最重要部分。由于市场仍未走出震荡格局,权益类投资比例将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加以调整。交银国际认为,虽然上证300指数在一季度上行了约4%,明显强于去年同期,但是由于国寿2010年末的浮盈较2009年底大幅下降,使得国寿可以用来调节投资收益的能力下降,因此投资收益大幅下滑。

  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