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一季度借力包钢股份 甩卖莱宝高科潜伏TCL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报披露完毕,向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基金操作也随之曝光。南都记者在整理了基金一季度加仓与减仓最多的几个个股之后,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内幕”。

  比如说,股价接近翻番的包钢股份是一季度最为给力的基金重仓股;曾经的明星股莱宝高科在一季度跌幅近三成,其背后也是基金的打压;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事发前夕已经有部分基金幸运地提前溜掉;TCL集团凭借“稀土概念”近期一路狂飙,原来不少基金已经悄然潜伏在内。

  周期股板块增持最多

  基金一季度增持市值最高的十只个股分别为包钢股份、亚泰集团、上海机电、华泰证券、中信银行、三爱富、山东海化、八一钢铁、T C L集团、天利高新。中国平安、东方电气、东阿阿胶、双汇发展、莱宝高科、康美药业、盐湖钾肥、中国国航、徐工机械、恒瑞医药则被减持最多。

  从基金持股总市值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螺水泥、潞安环能、泸州老窖、万科A。

  从板块上看,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石化、房地产等周期板块成为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医药生物、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等板块则被基金减持。

  周期类板块在一季度以来已经经历了一波幅度不小的“估值修复”,近期则出现了疲软的迹象。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认为,二季度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商品房销量会进一步紧缩从而导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滑,中游周期性行业也存在被动去库存可能,预计经济很难出现强劲增长趋势。

  王炯继续关注消费类和新兴产业投资机会,部分消费服务类和新兴产业估值风险已经得到部分消化,因此二季度下半阶段市场风格可能会逐步转换,消费服务类和新兴产业将出现战略性建仓时机。

  借力包钢股份

  从个股来看,包钢股份是基金重仓股之中最给力的一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合计总市值13.6亿元,持股数17521.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6.4%。

  其中,华商领先企业一季度新进该股,一举成为仅次于包钢集团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有7355万股,占流通股2.7%。长盛同庆、广发小盘、广发大盘也新进该股,分别持有5000万股、2100万股和1800万股。不过,作为上一季度的第一基金股东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则略有减持。华夏红利没有变动。

  3月份包钢股份复牌后,天相投顾、湘财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长城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发表报告合力狂推其拥有的稀土概念、增发、业绩增长等多重利好消息。该股也是相当给力,疯涨97.36%。

  近日包钢公布2011年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99.56%,基本每股收益0.02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81.75亿元。同时,公司目前正在实施非公开增发注入白云鄂博西矿的重大事项,该矿将使公司拥有铁矿储量超过11亿吨,自产精矿能力超过300万吨。

  甩卖莱宝高科

  曾借着“苹果”东风在去年大红大紫的莱宝高科今年一季度则遭到了基金的甩卖,股价在一季度缩水三成。

  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减持46.7亿市值的莱宝高科。其中,泰达宏利旗下两只基金市值优选和行业精选已经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易方达积极成长也大幅减持130万股。华夏优势、汇添富成长等略有增持。但中海优质、华宝兴业多策略则新进三百多万股。

  本周一,该公司公告了一季报,一季度共实现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30.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3.4%,每股收益为0.29元。同时,公司预计2011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80%之间。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已经消化该利好消息,公告前后股价并无明显起落。

  部分券商仍强烈推荐该股,中投证券将该股合理股价调高到73.2元。但公司董事长臧卫东股东大会上坦言主流触摸屏产能面临过剩隐忧,产品降价可能性较大,这或许就是基金“用脚投票”的原因。

  潜伏TCL集团

  TCL集团同样是基金在一季度增持的前十大个股之一,持有总市值3.9亿元。该股一季度也有近三成的涨幅,而且主升浪就发生在近期。该股暴涨的原因在于“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的概念,但其被证实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TCL集团最新发布的澄清公告否认了TCL投资的新疆能源公司将投资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TCL表示,TCL集团确实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框架协议,但合作内容是建设“T C L新疆产业园项目”,旗下的TCL新疆能源公司尚未取得勘察和采矿许可证,且至少3个月内不会筹划开采稀土矿。受此影响,昨日TCL集团结束本月以来的强劲升势,一直下探接近跌停板。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双汇发展在停牌之前已经被“先知先觉”的一些基金大笔卖出,减持市值合计47.6亿元,使其成为减持前十大重仓股之一。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