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铝业几内亚铁矿持股或降至3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铝业的世界级铁矿几内亚西芒杜项目有了新变化。中国铝业今天公布,4月22日力拓与几内亚政府签订和解协议,几内亚政府未来20年有权逐步获得该项目最高达35%的股权,其中15%无须支付代价。若几内亚政府行使选择权,将使中国铝业在该项目的持股比例由原45%降至最终的30%。

  2010年7月29日,中国铝业与力拓、力拓大西洋(力拓之联属公司)签署了开发和运营位于西非几内亚境内的西芒杜项目。根据联合开发协议,中国铝业将在未来大约3至5年内逐步分批收购合资公司共47%的股权。合资公司将持有西芒杜项目公司95%的股权,剩余的5%的股权由国际金融公司持有。该协议还设了一项条款,即几内亚政府有权行使几内亚政府选择权,即购买项目公司最高达20%的股本。按照新的协议,若几内亚方面全面行权,且力拓、中国铝业和国际金融公司维持在合资公司、项目公司所持持股比例,则中国铝业在西芒杜项目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5%降至最终的30%。

  和解协议还提到,力拓与几内亚政府就西芒杜项目的税收及特许费用安排以及铁路线建设计划达成协议。

  西芒杜项目涉及对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大型优质露天铁矿的开发和运营。力拓通过项目公司对西芒杜项目的可行性评估投入了可观的时间和成本;目前,已正式公布的西芒杜项目基于JORC 标准被证实及推断的铁矿石资源量总计为大约22.5 亿公吨,铁矿石的品位预计为66%至67%之间。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