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盘股“地雷”炸伤大盘 A股中期调整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一季报业绩变脸而跌停的海普瑞、中瑞思创只是A股一季报触“雷”的先驱者。昨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两市共有24只股票跌停。在大规模的跌停股票中,中材科技、雷曼光电、利达光电、建新股份、泰胜风能等13只股票是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它们同在周末里发布了业绩变脸的一季度报告。面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的变脸,市场只能以跌停回击。虽然一季报谢幕已时日不多,但仍有数百只股票尚未公布一季度成绩,投资者需警惕踏“地雷”。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刘芳 张波

  地雷防不胜防

  业绩为何变脸

  10业绩变脸小盘股跌停

  周五晚间,中材科技发布一季报,前三个月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631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滑28.37%。而在3月18日发布的中材科技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较2009年大涨63.31%,一季度业绩与年报大相庭径。公司解释,报告期内,受到叶片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因素的影响,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面对上市公司惨淡的业绩,市场以犀利的姿态回击。中材科技昨日以跌停价开盘后,反弹了不到0.5元又被死死地钉在了跌停板上。

  中材科技如同领队者,随后雷曼光电、安居宝等个股也加入了跌停阵列。随着大盘的持续走低,跌停个股不断增加,截至收盘,两市共有24只股票收在了跌停板上。其中,梅花伞、哈空调、柳化股份、安居宝、利达光电、东安动力、大金重工、雷曼光电、泰胜风能、天原集团、中材科技、国星光电、建新股份、科华恒盛、江南高纤、天科股份16只跌停股票同在周末里发布了一季报。除了科华恒盛、江南高纤、天科股份3只股票保持了业绩正增长外,剩余的13只股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跌,其中,梅花伞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253%,下跌幅度最小的建新股份也超过了11%,13只股票一季度业绩平均下滑幅度超过65%。值得注意的是,在13只一季度业绩下滑的股票中,有中材科技、国星光电、建新股份等10只股票2010年年报净利润为正增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跌停的13只业绩变脸股票中,除了哈空调、柳化股份、东安动力为沪市主板股外,另外10只股票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后两板块明显是业绩变脸高发区。

  业绩为何变脸

  原材料、人力成本增加

  在公布一季报时,上述13家公司均对业绩下滑做了简要说明,各公司所面临的困境也稍有不同,但从整体看,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人工成本增加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今年1月份才上市的雷曼光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38.23%,原因有三,其一是LED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加之上游材料市场黄金、铜、铁等金属价格上涨导致公司相应金线、支架、铁箱等金属材料价持续上涨导致制造成本上升,相应毛利率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在连续上调存贷款利率后,目前银行存贷比都很高,企业得到的贷款利率出现上浮,这将使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明显增加。其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的用工成本大增。此外,从去年四季度起国际大宗商品新一轮上涨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不少上市公司原材料成本压力较大。

  两大疑问

  中小板创业板 抄底还是割肉?

  25日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跌破4月以来的整理平台,千点大关失守成为既成事实。从周线看比较悲观,后市宜保持谨慎的策略。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表示,“公司业绩下滑只是这些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跌停的诱因,最本质的解释是,这些高市盈率的股票未能满足市场业绩预期,从而出现的价值回归过程。”周旭表示,截至4月底,创业板中小板股票都将存在业绩风险释放过程,短期内两个板块都将承压,加上在应对成本压力与恶化的市场环境时,主板股票抗风险能力较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强,建议投资者近期选择估值低的主板股票。

  “风格轮动可能是A股的常态,有行业和宏观的因素,也有资金推动因素。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持续两个季度的下跌后,中小盘股仍存在下跌带来的投资机会。”中邮中小盘拟任基金经理刘勇燕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地产、水泥、家电、机械等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股表现远超中小盘。一方面从历史情况来看,中小盘从08年以后几乎三年间都享受了相对较高的估值溢价,这种估值溢价需得到回归,而另一方面大盘蓝筹在过去两年都有一个相应的折价,市场需寻求一个相对的平衡,在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大盘股估值修复,而小盘股估值则有一个折价的过程。

  沪市跌破趋势线 中期调整来临?

  北京某券商认为,周一大盘大幅下跌,技术上看,沪指周一跳空低开后已经直接跌破近两个月的主要上升趋势线,收盘跌破30日均线,延续两个多月的上升趋势正式宣告结束,如果股指不能短期内立刻上升重新站住30日线之上,那么后市大盘将进入中期调整,下档目标2800点。广州万隆认为,2920附近观察成交量何时萎缩到七八百亿的水平即可初步判断调整将结束。

  国开证券指出,本周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谨慎操作难以避免,此外,本周也是2010年年报与2011年一季报披露工作收官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二季度剩下的两个月中,年报与一季报的数据难以对已经连续上涨的蓝筹股形成新的提振作用,市场再估值行情取决于中报业绩的表现,在二季度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市场很容易产生出局观望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