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植面积之争大豆或将“败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2011年国内大豆种植形势显得较为严峻,有市场人士称,2011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幅度可能高达20%。

  据期货日报4月27日消息,近期,东北地区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期,当前相关农作物的播种情况将直接影响该作物下年度的市场供给,面积之争再度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期货日报记者在调查2011年东北玉米、大豆等作物种植意向时了解到,2011年国内大豆种植形势显得较为严峻,甚至有市场人士称,2011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幅度可能高达20%。

  “2011年集贤县大豆种植基本绝迹。”黑龙江省集贤县农委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张宝民对记者表示,2011年,集贤县玉米种植面积预计为130多万亩,水稻预计在40—50万亩之间,大豆种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据介绍,在2007年以前,当地每年大概还有40多万亩耕地种植大豆,而过去的三四年间,随着玉米种植效益的提高,大豆田已逐步转成玉米田。

  期货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黑龙江省集贤县大豆种植面积绝迹在2011年并不是一个特例。北大荒集团作为黑龙江重要农业综合企业之一,其下属的友谊县农场同样也呈现大豆种植面积减少的现象,该农场第三管理区原队长张宝金也告诉记者,“今年第三管理区基本上没有种植大豆”。据介绍,第三管理区共有耕地面积9000余垧,2011年水稻种植面积为3000余垧,玉米为2000多垧,剩下的为甜菜、香瓜等经济作物,没有种植大豆。“而在三年之前,该管理区每年都会种植大豆1000余垧。”

  除了黑龙江东部地区外,黑河、齐齐哈尔等西部地区同样出现了大豆种植面积大幅下滑的迹象。据黑河逊克县逊克乡一大豆种植业主杨长轩介绍,该地区为黑龙江最北部地区,由于积温不够,只能种植大豆,但在黑河地区南部包括嫩江、讷河等地,凡是可以种植玉米的地区,老百姓基本上都选择种植玉米。显然,2011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面临大幅减少的可能。

  “前期市场预估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减少15%,从春耕开始之后的调查来看,减少幅度可能会高达20%。”常年跟踪黑龙江省大豆种植形势的中国大豆网负责人刘兆福对记者表示,去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为6800多万亩,今年可能只有5440万亩左右,减少幅度为20%。黑龙江大豆减少的1360余万亩耕地主要转为玉米和水稻,其中可能会有1000万亩耕地改种玉米,尤其双城、肇东等处于黑龙江省二三积温带的部分地区,改种玉米的农户较多。

  以上数据也得到了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树胜的认同。刘树胜表示,“从有关部门反馈的情况看,今年全省玉米、水稻种植面积预计将分别达到8500万亩和4800万亩,两大高产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当谈及大豆种植面积降低的原因时,杨长轩表示,“近几年大豆相对玉米来说种植效益并不高,尤其是2010年,农户手中积压了大量大豆,依赖国储收购才最终出手。”当前,黑河当地不少老百姓还留有去年大豆余粮,而市场主流大豆价格仅为1.85—1.91元/斤,农户惜售心理强烈。

  此外,据记者了解,随着近几年国家逐步加大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为保证国内粮食供给,各地区纷纷提高本地粮食生产目标。其中,黑龙江省就提出“2011年粮食总产量1000亿斤以上”的目标,而仅仅靠大豆单产显然难以满足上述目标,这是玉米和水稻面积大幅增加的政策因素。

  (王德军 编辑)